保定新闻>>健康>>

保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产妇

2020-08-13 15:46:46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保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一名剖宫产再孕、凶险型前置胎盘、穿透性胎盘植入的年轻孕产妇,经多学科严谨配合,紧张的手术和各种抢救治疗,使患者转危为安。

据了解,该孕妇为第二胎,因不规律腹胀5小时入院,检查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因为这名孕妇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完全性前置胎盘可能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发生致命性大出血,导致孕产妇失血性休克、胎儿缺氧、甚至死亡。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的风险更高,且病情凶险,难以控制。

该孕妇住院后,彩超检查提示胎盘附着于子宫左侧壁,偏左侧胎盘较厚,该处胎盘附着处子宫肌层显示不清,胎盘后间隙消失范围较广泛。考虑胎盘植入,且胎膜早破,必须立即终止妊娠。

正在家休息的高危产科主任骆硕接到电话立即赶往医院,和产科主任杨颖一起参加手术。孕产保健部李文英部长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积极指挥抢救。

在充分预估手术难度的情况下,高危产科立即与医教科、输血科、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超声科等进行了充分沟通讨论,制定手术方案。

就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开了序幕。手术中,可见子宫下段向外突出血管怒张,胎盘母面植入至子宫下段前壁。寻找合适切口,减少出血,是唯一的办法。经积极促子宫收缩治疗后见子宫下段全部为怒张的血管,迂回粗大的血管网遍布子宫下段,肉眼可见多处胎盘组织像生了根一样,穿透了子宫壁,若稍有差池,患者的性命危在旦夕。

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胎盘母面植入至子宫切口下段处,立即行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考虑凶险性前置胎盘,尽量完整剥除胎盘。手术过程中子宫收缩迟缓,经给予促子宫收缩药物仍出血较多,行子宫局部缝合,子宫B-Lynch缝合术,并留置腹腔引流管,输血、补液等等有效治疗。慢慢的,出血量明显减少了。

整个手术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术中出血量达4000ml。经过紧张的手术和各种抢救治疗,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成功保留了子宫,母女二人平安。这时医务人员劳累的面孔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杜娟)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