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供水>>

【追梦供水人之四】 刘志明:与违章用水“较真”的24年

2020-08-13 17: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古城保定,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就是平凡的供水人。

酷暑时节当你享受着水的清凉,寒冬腊月当你用热水洗去一天的疲惫,你有没有想到过他们?

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群平凡的供水人在做什么?他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抢修现场,他们期盼通水的心情比你更急切。

这就是保定平凡的供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保障着“你我的生活”。在此,我们将选取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来记录这群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

图为刘志明正在整理稽查工作档案。

作为护卫城市供水安全、打击违规违章用水的专门队伍,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稽查队自成立之初,就以维护供用水秩序为己任,树立人性化稽查理念,实行半军事化内部管理,在处理各类供用水案件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刘志明就是这支队伍的光荣一员。

今年48岁的刘志明,做供水稽查员已有24个年头。这24年里,他在岗位上履职尽责、认真严谨,对待违章用水行为敢于“较真”。他说:“从事供水稽查的24年,不乏酸、甜、苦、辣,但是为供水奉献,乐在其中。”

图为刘志明检查道路消防栓用水情况。

付出十倍汗水  争做“尖兵”

1989年,刘志明刚毕业就进入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司泵工是他进入单位从事的第一个工种。初学乍练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是刘志明一直积极勤学苦练,学习巡井查表、研究改造水泵零件、提升水泵性能,敏而好学的优势得以显现出来,并且经常能举一反三,工作也渐入佳境。

1997年,保定市供水总公司成立稽查队,经过层层严苛地选拔,刘志明成为第一批供水稽查队队员。当时在省内,供水稽查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所以尽快规范入轨是当务之急。刘志明除完成公司规定的硬性指标外,还兼任内勤,管理文字档案、物资、车辆等事。作为一名稽查队队员,他很清楚肩上的责任,和其他同事细致入微巡查,致力于查处各种违章用水行为,揪出偷盗水和恶意欠费的“幕后黑手”,这一干就是24年。

供水稽查的“猫鼠游戏”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政策调整,物价部门把各类水价也进行了规范划分,不同种类的用水价格不一,供水“差价”应运而生了。以往一栋楼里的居民和商户用的是一块总表,按同一水价缴费,但分类水价实施后,“商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价格就不相同了,它们之间就产生了“差价”,稽查队的重点工作就是去对商户用水水价进行规范。

“倒表、动封、吹表、反装、暗闸……”刘志明说,“这二十几年来,水价在变,用水情况在变,盗用水方法也在变。供水稽查,用我的比喻就是猫鼠游戏,小部分不法用户整天琢磨着怎么偷,我们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揪出‘水耗子’。”

刘志明说,在他的稽查工作中,有些案例让人啼笑皆非,有些人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永华南大街有一个洗车场,对查表员每月查表日期卡得特别准,为了少缴水费,在查表人员查抄之后的一两天,他就用气泵往回吹表,水表的指针往回倒,结果有一次吹过头了,露出了马脚,于是就把自己给‘举报’了。”

还有一次,在接到举报称“某洗车场偷水”后,刘志明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核查。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决定先绕开检查对象,从周边门脸查起,可几经查访却一直没有收获。“于是我们转变策略,从他的经营状况入手,蹲点观察每日洗车数量,根据这个核定他大概月用水量,再用这个与查表员查抄的月用水量核对,对比的结果出入非常大,所以我们判定他一定有偷水嫌疑。”刘志明说,“现场关闭阀门如果还有水,那毫无疑问他有问题。”就在稽查队员现场反复测试准备无功而返时,刘志明发现一个洗车工神色慌张、鬼鬼祟祟。原来这名洗车工趁人不备,在稽查队员关闭阀门时也迅速关闭一处“暗阀”,这样就不会露出马脚,却被现场逮个正着。“暗阀”位于水池内的一处活动瓷砖下,水源是私接的一处自备井。至此真相大白,洗车场老板承认为追求用水差价利益,从一开业就开始偷水,愿意补交差额水费,掐断私接管道,接受相应处罚。

刘志明解释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当时的五类水价里,洗车场的水价是最高的,属于特行用水。所以有一小部分人会想方设法偷水,少缴水费,但是我们绝不会让他们得逞。”

图为刘志明正在居民区巡井查表。

火眼金睛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随着“偷水”手段五花八门,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稽查队防盗手段也在提高。最早的稽查方法主要是靠“三来”——来人、来电、来函举报,但现在偷盗水的手段越来越巧妙,就需要对各个行业的用水方式了如指掌。“想要让对方信服,我们就得把前期工作做细,了解清楚。”刘志明说:“虽然现在五种水价改成三种了,但是特行用水永远是我们稽查的重点目标,必须对用水漏洞深挖再深挖。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5年前,保定市政府开始实施除尘净天项目,外包了一些车辆进行路面除尘,需要在定点取水点取水,这些车辆上报用水量的时候,一般说自己只灌水箱70%的水。但是为了保证洒水车行驶平稳,他们往往会灌到溢出来。为了赚取利益,外包车司机也存有侥幸心理,灌一次就偷一次的水。“这些司机把这样取水叫做‘三七灌’,如果不了解这些细节,我们在计算它的用水量的时候,就会造成损失。”

刘志明说,“市场在变,我们的稽查思路也需要转变,不能固守成规。”从当初的吹表、暗闸,到如今的盗水车辆“三七灌”等,严格对特行用水的管理永远不过时。

当下网络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刘志明期盼着全网大数据监查技术能早日应用在稽查工作中。刘志明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稽查队员,为供水稽查事业付出了心血。他说“我不求功绩,只想发挥余热,多帮带年轻队员,传授他们经验,让新鲜血液长流,稳固队内根基。”(王佳玥、安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