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市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2020-08-14 15:32:3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2日,记者从“医保惠民——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保定市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一批优质药品价格的显著下降。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以实现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助推医药行业生态改善等目的。保定市自2019年7月1日起与河北省同步启动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价格。25种中选药品涉及精神类疾病、高血压、抗肿瘤等不同治疗领域,价格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达96%。保定市2019采购年度签约采购量162万盒(折算),到6月30日第一个采购周期结束,平均完成年度采购量432.58%,超额超量完成任务,为患者减轻负担约8600余万。今年7月1日起,国家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进入第二个采购周期,25种药品在第一个采购周期降幅52%的基础上,再降约27%。

今年4月1日起,保定市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和配套政策,同步执行医保支付标准。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32个品种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包括阿卡波糖等口服降糖药,奥美沙坦酯等高血压用药,紫杉醇等抗癌药以及阿奇霉素、甲硝唑、头孢拉定等多个抗生素品种,平均降价幅度72.81%。一些常用药降价明显,如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片价格分别降低了81.26%和95.73%,以协议签订量计算,预计将减少医药费用支出1.03亿元。本次集中采购保定市共签约93万盒(折算),首月采购平均完成年进度24.35%。

除了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外,保定市医保局还全面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主动跟进执行“三明联盟”非一致性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去年12月25日起,保定市执行城乡居民“两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两病”门诊专项用药共16种,包括高血压11个品种,糖尿病5个品种,其中省级带量采购药品13种,国家“4+7”带量采购药品3种,包含卡托普利片、盐酸二甲双胍片等“两病”常用药。省级带量采购中标的13个品种平均降幅达69.39%,预计将减轻保定市患者负担1582万元。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拓宽“两病”门诊用药医疗机构范围,扩大患者覆盖面,确保2020年底前符合“两病”认定条件的患者全面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

此外,今年6月1日起,保定市还落实了“三明联盟”非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保定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和自愿参与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共125家参加,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据统计,7个非一致性评价药品分别是复方甘草酸苷、米力农、利奈唑胺、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头孢替安、兰索拉唑。此次总体降幅成效显著,平均降幅69.52%,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根据协议数量,预计平均节省医保基金2556.51万元。

■相关链接

什么是三明联盟?

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是原国务院医改办、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直接指导下跨区域、非行政隶属、开放共享的药品耗材(含试剂)联合限价采购全国联盟。三明联盟紧跟国家医改方向,以三明经验为基础,贯彻执行跨区域采购、“两票制”等国家医改文件精神,联盟内平台共享、目录共享、价格共享、资源共享,实现联盟城市药品耗材采购的协同效应。(记者陆征)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