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5人被困深山失联 保定消防上演17小时生死救援

2020-08-17 16:20:31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9日深夜,易县天气突变,天空下起了雨。23时50分,易县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求助:5名群众凌晨4时许从狼牙山景区蚕姑坨登山前往老君堂,因山势险峻,荆棘丛生,道路难以辨识,5人在返回途中迷失方向。

易县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车14人奔赴现场。途中,带队干部杨富了解到这5名被困群众已徒步行走近19个小时,食物和水早已耗尽,体力精力严重透支,其中2人还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不排除意外发生。仅有的一部手机仅存20%电量,山里还可能随时下雨,此次救援任务十分紧急。

8月10日1时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蚕姑坨山脚下,迅速与西北山乡派出所民警和沙岭村干部取得联系,由一名熟悉地形的村干部和杨富一起与报警人通话。

“我们三个人还比较好,另外两个由于心脏病和高血压,身体透支比较严重。”报警人回答。

“手机电量还有多少,现在能联网了吗?”杨富急切询问。

“还有18%,不能联网,微信上不去,晚上太黑了,分不清方位。”

由于当地山连山,地形复杂,又是深夜,消防救援人员只能通过线索推测5人大概位置,而这样是不能贸然进山的。

1时20分

消防救援人员从派出所民警口中得知,5名群众在8月9日下午15时许从老君堂方向下山到一户村民家中问路,由于走公路需要绕过多半个狼牙山景区,5人在问明路线后决定原路翻山返回蚕姑坨登山点。

4时

在狼牙山派出所和五勇村干部的帮助下,带队干部杨富和一名班长找到那家农户。由于这里地处深山,手机没有信号,在了解到昨天5人问路的具体情况后,推断出他们的大概爬山路线和时间,估计被困位置可能离老君堂不远,杨富决定带队向老君堂方向登山搜索。登山过程中,救援人员边走边喊,但始终没有回应。

5时20分

天亮了,队员们在高处利用手机信号短暂恢复的有利时机,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5名被困群众经过一夜调整体力有所恢复,打算按原路返回到他们问路的农户家。但这5名群众始终说不清楚他们的登山路线和具体位置,如果消防队员继续前行,很可能与被困群众隔山错过,于是救援人员决定返回农户家等候接应。然而一小时后,被困群众打来电话。

“快来救我们吧!我们爬了一个多小时,感觉不对劲儿,那两位已经走不动了,大家都很渴”……报警人的声音显得很绝望。

“你们三个体力好的坚持一下,争取爬到手机能联网的位置,有了信号马上加我微信发送定位过来。”杨富鼓励道。

6时20分

定位发过来了。在研究分析被困群众的位置后,杨富认为返回到菜园村,绕过老庙台,走这条救援路线更为快捷,在与西北山乡派出所和菜园村干部简短会商之后,消防救援队确定了进山路线和带队向导,然后再次与被困群众取得联系。

“你们快来吧!我们一夜没吃没喝,现在又累又渴,快撑不住了。”报警群众焦急地说。

“放心吧!我们会给你们带去水和干粮。手机还有多少电量?”杨富问道。

“8%。”

“从现在开始,只能接我的电话或给我打过来,还请耐心等待。”说完杨富开始安排救援人员和装备。

8时30分

在带足救援装备和饮用水、食品等物资后,杨富带领11名消防员进山。山路崎岖陡峭,有的地方是一侧山岭,一侧悬崖,有的地方只能一人侧身通过,并不时会有松土、落石和断坑,救援人员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3个多小时。然而在到达预定位置后,却没有发现被困群众,呼喊、鸣哨也没有回应,焦急、失望的情绪瞬间袭来,下面的搜救该怎么进行?难道是定位有误差,被困人员不在这道山沟,杨富急切地拨打着被困群众的手机。

“我们三个人按原路返回,想迎着你们走,另外两个情况不太好,正在原地休息。”

“从现在开始不要再盲目走动,原地等待救援。”杨富的话刚说完,对方电话就因电量耗尽被迫关机,5名群众彻底失联。

线索断了,救援人员已艰难行走了12个小时,精力体力消耗严重。在与向导沟通研究后,杨富决定兵分两路,扩大搜索范围。

13时30分

终于,救援人员的呼喊,得到被困群众的回应。救援人员通过声音锁定他们的位置是在附近山坳中,虽然眼见近在咫尺,但脚下却是陡坡和密布的荆棘,无路可行。经过反复勘察现场,杨富决定带领消防救援人员从陡坡上直接下到山坳,快速接近被困人员。碰到断崖,他们就顺着大绳往下滑,遇到陡坡,他们就拽着两侧树枝向下滑,密密的荆棘把防护服都划破了。

13时50分

救援人员终于找到3名被困群众,将仅存的水和面包交给他们。

“感觉身体状态怎么样?”杨富询问道。

“喝点水好多了,身体还是很累。”一名被救的女士回答。

“另外两个人在哪里?”

“他们俩走不动了,在下面。”一名被救男士指了指山下。

“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安全了,少说话保存体力,跟着我们下山去找另外两个人,把你们一起带出去。”

在与向导商讨分析后,杨富考虑到如果找到另外2名群众按原路返回,天黑之前难以下山,5名群众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不允许再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救援人员在经过一夜未休连续行动的情况下,体力也接近极限,而最大的问题是断水。于是,杨富决定在找到另外2名被困群众后翻山开路奔向最近的安全点。

14时20分

救援人员终于找到最后2名被困群众,长时间的饥渴加之高度恐惧,精神状态已濒临昏迷,在给予饮水补充后虽有所恢复,但也无法自主行走,情况尤其严重的是返程路线更加陡峭,丛林障碍也更多。杨富果断安排2名队员和向导在前面劈砍荆棘开路,4名队员交替背着2名走不动的群众,其余队员负责搀扶3名可以行走的群众。就这样,12名消防救援人员开始了一场救援生命的接力。

16时20分

一路披荆斩棘,经过2小时生死时速般的接力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5名被困群众救至安全地带,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和短暂恢复,5名群众生命体征达至正常,平安回到家属身边。

历时17个小时,12名消防救援人员辗转3个村和派出所,艰难行走近20公里山路,开辟山路近5公里,成功将5名被困群众救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践行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树立了新时代火焰蓝的良好形象。同时,消防救援人员也提醒广大游客为了安全起见,不要贸然进入未开放的景点区域,如遇危险,要寻找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及时报警,搜寻有明显特征的标志物,并保持原地位置不变,等待救援。(记者张劼 通讯员周武)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