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生死8分钟 河北保定高碑店小伙火中救两命

2020-08-17 17:57:44 来源:保定晚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6日,高碑店市新城镇北关东村村委会将一面写有“危难之时显身手,舍己救人正能量”字样的锦旗赠给该村青年王卫征,以褒奖这位见义勇为英雄。

图为被救者给王卫征送来锦旗感谢。

据了解,8月13日上午11时许,高碑店市京白路一大桥上发生两车相撞起火事故。一辆车被撞翻在桥面上,来不及施救已大火熊熊,另一辆坠至桥下的汽车也冒了烟。桥下有一女子一边从天窗往外爬,一边狂喊救命。从事箱包生意的王卫征开车去白沟接货途经此处,看到有人往桥下跑,立即停车“跟着跑过去”。桥下,刚刚下过一场雨的庄稼地里满是泥泞。为了加快速度,王卫征甩掉凉鞋赤脚猛跑。在离车不到五六十米的时候,前面的人突然停下脚步不跑了。原来不仅烟越来越大,还有火苗从车里蹿出,不禁令人担心有随时爆炸的危险。王卫征没有犹豫,他冲了过去,先把坐在天窗盖上的女子快速拽到十几米外的安全地带,把她交给外围的人帮忙照看,返身又跑回去。

“车旁还躺着一男子,已经没有了知觉,这时引擎盖冒出黑烟,火更大了。”30岁的王卫征急了,拼出全身的力气,一阵猛拽,将人抻到离车十几米远,再也没力气往前拽了。这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外围又过来俩人,大家一起将人抬离现场。没过几分钟汽车爆燃,很快将车身都烧塌。

“我11点下桥去救人,上来时11点8分,整个过程用了8分钟,如果再耽误几分钟,这两个人的生命就不好说了。”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紧张激烈的救人后,王卫征已累得腿都哆嗦了。上了桥,他从调查事故的交警处得知,男子没死。这时他的心情平静了,赤着泥脚,他拍了张“泥脚照”,并告诉叫他去接货的大哥“我救了两个人”,然后开车悄悄离开了现场。说起当时的情况,王卫征说:“没什么,赶上了,怎么也得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烧死。”

据村干部和乡邻们反映,王卫征家风很好,兄妹几人都以孝顺闻名于村。今年刚30岁的王卫征从小就懂事,疫情时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站岗。

今年,本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已经开始,多篇善美人物的报道相继见报,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善美不断,关注持续,您可通过电话3320078或3092077进行相关人物推荐,也可把相关材料发到邮箱jj3092077@126.com,本报将择优编采报道。活动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保定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并各自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时爱民)

来源:保定晚报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