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入选2020年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 保定市首部儿童音乐剧即将公演

2020-08-19 16:02:17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部融合现实主义与奇幻色彩的儿童音乐剧《天天历险记》由保定市艺术研究所和市艺术剧院艺术团创排完成,并将于8月26日在关汉卿大剧院首次公演。据介绍,这是保定市首部儿童音乐剧,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中戏、北电主创联袂打造。作为2020年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该剧集结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刘一,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编剧翟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设计刘海永,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讲师、人物造型设计曹婷婷等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反复研讨和精心打磨而成,将是这个暑期献给小朋友、大朋友的一份诚意之作。

剧本 三年磨一剑

对于《天天历险记》的创作过程,编剧翟羿坦言“三年磨一剑”。据介绍,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翟羿,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童、青少年题材影视动画作品的创作,在接触戏剧之后有了创作一部儿童剧的想法。2016年,翟羿入选河北省青年剧作家培养项目,在导师孙德民的指导下,创作了《天天历险记》。2017年,他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儿童剧编导培养项目,在导师武亚军的帮助下对《天天历险记》剧本进行了进一步的打磨提高。2019年,剧本获得了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立项支持,使这部剧终于立在了舞台上。

剧情 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尽可能地让孩子们从剧中领悟一些道理,促进他们的能力养成,接受正面的、向上的精神意蕴。”基于这样的初衷,翟羿创造了《天天历险记》这个充满童趣又给人启迪的故事。剧情围绕酷爱玩游戏的男孩天天展开。一天他和妈妈顶嘴,赌气想让妈妈消失,结果妈妈真的消失了。为了找回妈妈,天天和他的小狗卡卡一起追进了游戏世界,并在这里遇见了变成女王的妈妈、邪恶的鬼脸大王……

在创作手法上,翟羿说,他用“一个小孩在游戏世界的冒险”这个简单的故事吸引小观众,用“网瘾少年走出游戏世界”这个社会问题吸引家长。游戏中的朋友、敌人一起让天天感受到了诚实与谎言、勤奋与懒惰、智慧与愚昧、勇敢与怯懦……天天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勇敢地长大,小观众们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的力量、正能量的感染;而家长也会有所思,如果游戏、手机、电视是孩子情感的陪伴,那么作为家长,你是谁?

舞台 充满童真的奇幻世界

《天天历险记》的音乐朗朗上口,每一段音乐都有相对应的主题场景,与剧目情境相得益彰,听起来时而热烈奔放,时而温暖走心。虽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但整部剧充满童话般的奇幻色彩,不仅塑造了会开口说话的小狗卡卡,更设定了穿越游戏世界、争夺智慧宝典、智斗鬼脸大王等满是想象力的奇幻情节,令舞台表现上张力十足。下周三,共赴这场充满温暖与感动的舞台艺术盛宴吧。(记者孟丽)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