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唐县电商扶贫让百姓搭上“数字快车”

2020-08-25 17:27:21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尧优品”平台根据用户订单到润生合作社收购苹果。 赵玥摄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在唐县,电商赋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动能,既方便丰富了山里村民的日常生活,又让更多天然质优的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实现多赢。

近几年,电商营销走进保定市太行山深处,唐县越来越多村里人通过线上平台推销特色农副产品、下单网购日用品。

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脱贫之路更畅通

唐县位于太行山东麓,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受地理位置和行政村分布等因素所限,许多快递公司的加盟网点未触达村级市场,只能送到镇上。山上的村民每次取快件都要搭车或骑行十多里山路甚至更远,网购曾一度受限难以普及。更令他们遗憾的是,村里种植的苹果、核桃、小米等天然、优质农产品无法通过快递发出,只能靠零散出售,卖不出好价钱。快递进村成为当地农民热切期盼的事。

这一状况在近年发生了变化。2016年,唐县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7年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34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配套建成了1个2000平方米的县级物流中心、5个乡镇分拨中心、309个村级物流集散站点,通过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和乡(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向村民提供快递自提服务和双向物流服务。同时,加大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增加配送线路,真正实现生鲜配送次日达,打通了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唐县又入选2020年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富生超市,熟食14.9元。小梅便利店,蔬菜8.3元……”8月11日上午,在唐县电商服务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唐尧优品平台上的订单数据。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用户通过唐尧优品平台下单,我们根据订单量统一采购、抽检、分拣、分包。一般凌晨3点开始一日流程,16台配送车满载货物陆续出发,早上8点就能把第一批订单陆续送达各村。即便是距县城70余公里的最远村级服务站,也基本上能实现24小时配送到达,保证产品的新鲜。”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唐县电商中心承担了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乡村生活物资配送任务,累计采购销售水果蔬菜580.7吨,采购本地米面粮油166.49吨、酒水饮料28.8吨、生熟肉食131吨,至今供应配送量达到517.8吨。在其带动下,城区部分大型商超、自营平台与美团、饿了么等合作实现同城配送,累计配送了价值200多万元的日常生活用品,本地农产品网销收入达80.19万元。

抱团发展增活力,自主脱贫奔小康

8月11日,唐县白合镇柏江村润生林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记权正忙着打包山上的苹果,等待着唐县电商扶贫中心运营的唐尧优品平台的工作人员前来收购。“起初投身果树种植领域,只想着咋种,没想到咋卖。现在多亏了唐尧优品平台,帮我解决了销路问题。”李记权说。

“半路”转行果树种植的李记权起初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乘上“数字电商”的东风,“如今咱合作社的无公害水果依靠‘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有了规范化种植标准,每个果子都贴有专码,消费者买到手扫码后就能知道它的来源和种植标准。”而这一切,在2015年润生林果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初是他未曾预想到的。“合作社开办到第六个年头,现有合作户达55户,覆盖着柏江村八成左右的贫困户。”

考虑到多数贫困户年岁已长或体弱多病,李记权以租地方式给予他们帮扶。“根据租地面积不同,每年给付他们相应租金,租地面积最多的贫困户每年可拿到近5000元租金。”

如今,润生林果种植合作社果树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核桃、苹果、桃等无公害水果名声在外,陆续拓展的采摘项目甚至吸引着外地旅游团前去体验。

看着太阳底下漫山遍野红起来的苹果,李记权指着一块正在平整土地的施工现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接待各地游客,我们正在修建停车平台。未来还计划增设特色农家乐服务,通过地头直播把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来这里玩得开心、尝个新鲜。”

电商连通城乡,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山村中的老人,在网上火爆的知名电商品牌,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借助河北唐县信达贸易有限公司这座桥梁,结合在了一起。

河北唐县信达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龙之涵”品牌,主营婴幼儿床上用品,拥有天猫、淘宝、京东、1号店等13家网络店铺,连续3年在天猫同类目下销售稳居前三名,曾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2011年,唐县信达公司在唐县水峪口村建起了工厂。

水峪口村虽地处唐县深山区,但距离保阜高速公路和保阜公路近,交通方便,附近有10多个村庄,有大量会手工活的农村妇女。考虑到农村妇女要种地、看孩子、赶集、走亲戚,唐县信达调整了工厂上下班时间,为的是方便这些妇女回家给上学的孩子做饭和下地干农活。

为了带动更多中老年农村妇女增加收入,他们把睡袋棉花内胆的缝制任务发放给附近村子里擅长手工制作的中老年妇女,在家做活儿,定点收购。

唐县信达公司负责人贾联合告诉记者,这些在家做活儿的中老年妇女年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多的能到万元以上。“尤其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些人有很大一部分年纪很大了,基本不具备出外打工的能力,她们是最需要被帮扶的人。”贾联合说。

通过电商渠道,小山村中的妇女们与世界相连,获得了更多的收入。但在贾联合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他们以高价从贫困户手中收粮,然后引导贫困户与他们一起,依托电商网销这些特色农产品。“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经营中来,起码也要了解电商、靠近电商。”贾联合说。(记者贾祎玮、赵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