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2020-08-26 16:27:5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晓龙在保定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发展是第一要务 项目是第一支撑

全力打响抓发展上项目攻坚战

郭建英主持

8月25日,保定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把“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叫得更响、树得更牢,在保定市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长郭建英主持会议。

党晓龙指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保定发展极其重要。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确保“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地见效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最有效的抓手就是项目建设。保定市上下要充分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全力打响抓发展上项目攻坚战,集中精力抓发展、上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在全省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完成党中央、省委交给的使命任务,用各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保定市经济的发展指数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抓项目。重点是围绕产业定位、创新资源、城市建设、协同发展、产业链集群、重点平台、民生民愿、雄安新区建设、北京产业区域化布局和“五个保定”等十方面抓项目。保定市层面要围绕“3+3”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谋划项目,各县(市、区)要突出特色县域产业,既要坚持有中生新,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要坚持无中生有,推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落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供应链中的供需双方、创新链中的研发设计与商业化产业化等协同发展,提升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的共生性、韧性与灵活性,分产业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升级,统筹短期与长期发展,完善县域间分工协作网络,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要牢牢抓住疫情对京津冀产业链的冲击影响机遇,加快对接布局增强保定产业连接京津冀产业的能力,将保定产业发展布局与京津冀特别是北京产业的生产网络、贸易网络、创新网络、物流网络、资源网络等紧密联结在一起,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产业链集群。

党晓龙指出,要围绕生命健康、数据服务、绿色建筑、院士周末工作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资外贸、职业教育、招商引资、品质城市、要素市场化改革等10个方面制定支持政策,为抓项目提供支撑。要积极探索园区委托管理、搭建创新源头、企业“服务包”精准制定、工业物联网以及数字乡村建设等五方面新路径,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高效落地。要以莲池区深圳园和长城汽车工业园、高新区中关村创新产业园、高碑店被动房产业基地、涿州农业科技园、易县绿色建筑(材)产业园、望都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园、安国中医药产业园、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中电科涞水电子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抓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晓龙强调,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担当担责。各级各部门要解决一批影响项目企业的实际问题,出台一批量企定制的政策“服务包”,狠抓一批优化环境的正反典型,多为企业站台、背书、解难,搭建政企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党晓龙强调,要在项目建设一线历练干部。项目建设是最好的“练兵场”。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把最精干力量放到项目专班中来,特别是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项目建设主战场来拉练和检验。在招商“实战”中,把“90后”干部用起来,加强历练培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迅速掀起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潮,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

郭建英指出,党晓龙书记重要讲话为打好抓发展上项目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路径,保定市上下要深刻领会、落到实处,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两新一重”等领域积极谋划高质量项目,争取年底入库1000个项目。坚持路径导向,把产业布局融入“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中,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和全产业链精准对接招商。坚持过程导向,强化政策支撑,做优承接平台,优化要素保障,全程跟踪服务,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结果导向,不折不扣完成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争先进位当先锋,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商务局负责同志通报保定市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园区建设、外资利用等情况。各县(市、区)、开发区负责同志汇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情况及下步工作谋划。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国勇就保定市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讲意见。

市政协副主席李自贤、市委秘书长杨文堂参加会议。(记者姚琳、白冰)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