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清苑区大庄镇探索构建“1+1+1”防贫长效机制

2020-08-31 17:56:0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屋里的顶灯换好了,家里还有其他事情吗?”8月24日9时刚过,清苑区大庄镇草桥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喜龙就来到本村建档立卡户于凡家,看看大雨后她家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

雨后初晴,灿烂阳光洒满于凡家整洁的院落。走进屋里,迎面墙上挂着“大庄镇防贫机制公示牌”,公示牌上的“1+1+1”帮扶实施细则和贴有包户村干部、党员、企业家姓名及照片的卡片格外醒目。“我现在啥也干不了,老公忙着打工,家里的事顾不上。多亏帮扶我的村干部、党员和企业家隔三差五来家走访,不仅帮我解决家里的大事小情,还经常送来米面油、慰问金。如果没有他们的帮扶,真不知道我家会成什么样子……”于凡搂着儿子,眼眶里转着泪花。

于凡今年28岁,2018年被确诊患有淋巴血管瘤,由于血管瘤位置特殊不能手术,只能用药物控制。高昂的医疗费用将这个原本不富裕的3口之家彻底击垮。于凡家的境况引起了村、镇关注,当年将其纳为建档立卡户,使她及时享受国家各项扶贫优惠政策,而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一名企业家帮扶一个贫困户的“1+1+1”帮扶机制,更使她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

大庄镇现有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50户,为确保这些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不掉队,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防贫长效机制,从今年3月开始实施“1+1+1”帮扶制度——为全镇5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安排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一名企业家进行包联帮扶。帮扶内容包括:动态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准确掌握存在问题,帮其选准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宣传扶贫政策, 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理念。

“1+1+1” 帮扶机制不仅使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有了保障,增强了广大干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让参与扶贫的企业家们有了获得感和荣誉感,各企业老板主动要求加入帮扶队伍,为家乡建设出力。

大庄村村民史景义智力残障,他独自居住的房屋黑暗破损,实行“1+1+1”机制后,负责帮扶的本村企业家刘晓会不仅经常去看望史景义,还拿出4800元钱给史景义的房子更换了塑钢门窗、粉刷了墙壁,使他家焕然一新。

“ ‘1+1+1’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有效利用了辖区内企业帮扶资源,这是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攻坚工作队!”大庄镇党委书记王琴说。(记者刘红薇 通讯员李淑玲、李昂)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