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允许“一照多址” 企业开办只需8小时

2020-09-01 14: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陈曼)推广全程电子化“秒批”登记模式、允许迁入的京津企业继续使用原有名称、允许“一照多址”……近日,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关于一网通办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十八条措施》,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放宽企业名称使用限制。行政区划为“河北”或“保定”的企业名称可以使用“京津冀”作为区域特色字号或者行业限定语。京、津迁入的企业可以继续使用原名称。同时赋予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允许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与不同行业的驰名商标相同。

放宽经营期限登记限制。对正常经营的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营业执照经营期限到期后,公司未能及时申请延期登记的,经企业申请视其逾期时间及经营情况,可以办理延期登记。

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允许“一照多址”,对于无须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市、区)区域范围内的,可申请在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申请人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信息,以及对房屋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的书面承诺,即可办理注册登记。

简化企业办事流程

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参保用工登记合并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并行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完成。

简化登记备案事项,助力企业“轻松办”。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和分公司设立备案,对营业执照丢失申请补领的,不再登报声明作废,申请人可通过网络公示作废声明即可补办。

简化注销事项,破解企业“退出难”。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允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简易注销。企业可选择适用普通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清算组成员信息、债权人可以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公告。

简化登记材料,全流程“一网通办”。推广全程电子化“秒批”登记模式,推行内资市场主体登记全类型、全区域、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公示;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后续税务、公安、社保、银行开户、公积金等开办企业事项;推进身份认证信息共享,实行“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公安、税务等部门不再重复采集;加强电子档案的管理和应用,电子档案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模式办理企业登记后,可通过自助查询、远程查询等方式查询企业电子档案,并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

支持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拓宽其活动的场所和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支持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个人合伙企业转型升级为公司制或其他类型企业,允许转型升级后的市场主体先办设立登记,再注销升级前的市场主体。

支持外埠商会发展。依托外埠商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对来该市投资的外埠商会企业,提供登记预约、跨域协办、异地快速迁移、跨域跟踪协调服务。

开展市场主体大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形成市场主体分析报告,提高企业对风险因素的防范能力,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