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水利博物馆近日将向公众开放

2020-09-07 16:14:5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4日,记者从保定市水利局获悉,经过一年的实物购置和布展施工,保定水利博物馆近日将向公众开放。

保定水利博物馆是依托清河道署现存古建筑群、以保定市水利发展历程及其成就和影响为展示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展示方式和技术建成的水情教育场所,是我国少有的将古代水利管理机构衙署保护与区域水情教育相结合的博物馆。

据悉,保定水利博物馆建设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水利文物。目前,拥有水利文物原件500余件,包括不同类型的辘轳、桔槔、多人操作脚踏水车、解放式水车、链式水车等传统提水机具;木夯、石夯、沟槽石碾等施工工具;近代以来中外生产的各种型号的水文测量器具、水利设备部件;有关保定市、我省水利的奏折、档案、文献、图纸、画报和宣传品等。

保定水利博物馆布展,以保定市自古至今水利发展历程及其对不同时期国家政局、边防巩固的影响,以及水利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地文化的孕育滋养等相关关系为主线,同时串联展示保定市水资源状况及节水理念和措施、水生态环境状况及其保护改善措施、水灾害状况及灾害自救知识等水情教育内容。

布展共包括序厅区、古代水利展区、近现代水利展区、新时代水利展区、青少年节水教育展区、室外互动展区、清河道署展区。以展板和实物为基础,采用电子互动沙盘模型、多媒体演示系统、视频播放、三维动漫、游戏互动等展示方式和技术,最终建成集文物保护与水情教育、宣传、科普、研究、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适应水利专业人士、大中小学生和各层次观众需求的场所。

保定水利博物馆于2019年加入中国水利博物馆联盟,成为会员单位。正式向公众开放后,将在保护好清河道署古建筑、保管展示好现有实物藏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丰富有关保定市和河北水利的实物,为下一步展示提升和相关研究提供资料支撑。(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秦保革)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