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六个“硬核”举措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9-12 16:1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王美佳、刘学彦)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认真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多项举措,加紧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集中力量抓好农村环境整治。

提高认识,一抓到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总书记的指示,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抓紧抓实。徐水区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整治步伐,加大推动力度,纵向延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到乡镇,书记镇长任组长,下设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项任务一位牵头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会商的协调机制,每两周由主管副职召集包村干部、包片干部,查找环境整治问题,因地制宜,合力攻坚。

严格标准,聚焦成果。在全域保洁的基础上,由干净向宜居迈进,由清脏向美化拓展,因村而异、精准施策。美丽乡村抓拓展、抓提升、抓机制,开展特色创建工作,建民宿、搭舞台、强文化;一般乡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优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短板,补齐弱项,做到五个“一”,创建一条街、整治一条河、清扫一个院子、刷白一行树、制定一本账,着重提升村庄整体面貌。

确定节点,力保完成。通过开展“抓促优”和“垃圾污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乡镇各尽其能,促进村庄环境有改变,争取各项工作有突破,任务目标先完成,留有时间做巩固。截至6月底,全域298个行政村“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全部完成,力争全区随处可看,随时能查。47个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在原有美丽乡村基础上,突出亮点,特色打造,现已全部创建完成。

创新载体,宣传跟进。村庄环境整治不走过场,任务不停留在会议室、方案不停留在纸面,认真找抓手和载体。通过“互看联查”“星级文明户评比”“文明村镇”“美丽庭院助力脱贫攻坚”“文明五好家庭”“孝顺好儿媳”等观摩评选活动,把村庄环境整治推向纵深。充分利用省市宣传平台,把村庄环境整治面上推开,宣传村庄整治成果,塑造村庄良好形象,弘扬整治典型事迹,扩大声势、增强效果,让村庄有更多关注度,让村民有更大的获得感。

多方协作,抓好落实。联合多部门成立综合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以村庄美化为重点,以垃圾治理为抓手,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查出弱项,督出效果。着重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村支书“领头雁”作用,带动“两委”干部、普通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提升创建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打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环境整治格局。

财政保障,常治长效。一要每年垃圾清运费和处理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做到垃圾有人清、粪污有人治、坑塘有人管。二要充分调动保洁员和环保员等人员,消除村内死角死面,清理村外非法垃圾堆放点,认真排查黑臭水体和污水横流现象。三要大力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引领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强化主人翁意识。四要建立一套机制,谁制造谁负责;发动社会力量集中清除;网格化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