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市私家车报废补贴新标准即将出台

2020-09-17 17:08:33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些网友发朋友圈称:“9月1日开始,私家车没有报废年限,只要你每年年检一次,开多少年都行。”这样的说法虽然在朋友圈转发,但很多网友都持怀疑态度。

“真要这样,那国三标准的轿车是不是只要保养好,就可以一直开下去?”针对市民疑惑,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了解事情原委。

网络说法不实 机动车四种情况仍需报废

对于买车一族来说,很多人都希望车辆能够物尽其用,发挥最大价值,但对于车辆报废回收还是知之甚少。

记者从保定市商务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了解到,网络上的说法存在不实或不标准之处。据了解,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的监督管理体系、资质认定和管理、回收拆解过程、回收利用行为和违规的法律后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但是,其中并未对车辆报废年限做出规定。

按照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但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另外,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虽没有报废年限,但是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将要被引导报废,其所有人可以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报废。

暂无报废补贴 报废回收暂有残值一项

根据不同的汽车排放标准,现阶段我国将各类车辆划分为国一到国六6个等级。从2008年开始,国一、国二标准车辆不再进行销售和注册登记。保定市也根据《保定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于2017年11月1日起,对国一、国二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除法定节假日及周六、日外的限制通行的措施。此外,2019年7月1日,保定市根据河北省出台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国六标准。

汽车排放新标准对于环境改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毕竟很多私家车尚未达到60万公里的报废里程数。“之前听说有补贴,如果提前报废,老百姓能拿到多少?”对此很多车主都有些迷茫。

为此记者咨询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工作人员表示,自国家商务部、公安部对车辆报废程序进行改革后,将以往的强制报废变更为“车辆无法通过年检或者行驶里程达到相应公里数才需要报废”,因此省内报废车辆原补贴方案也随之取消。

记者通过12123交管平台查询到保定市两家报废车辆回收公司,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报废车辆没有补贴一项,只有对回收车辆的残值价进行补偿,“先要对车辆过泵,再视车况看,一般家用轿车的残值在500-600元左右。”中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经理李江涛解释说,市区二环以内免费拖车,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三区燃油费100元,其他区域就要看路程远近收费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24888辆,5部门共同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

据悉,2019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就涉及“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并且提倡各地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那么,目前保定市是否也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呢?

在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记者得知,目前为了稳步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 生态环境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公安部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交通局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公安和生态环境部门。经核对,2020年保定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基数为24888辆。

“目前,交通局和生态环境、财政、商务、公安等部门共同研究,已经完成了方案的拟定,待省级方案正式下发后做最后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后印发。”管理处副处长欧阳觉表示,届时,保定市将根据上级奖补资金规模,结合财政状况,按照车辆注册年限、车型等因素,确定保定市淘汰车辆补贴标准。“为更好地发挥各部门合力,详细制定了具体的淘汰工作流程和淘汰补贴领取方式。”(记者耿静)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