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河大附院成功完成一例 “机器人”辅助手术

2020-09-18 15: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陈治)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机器人”辅助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这台手术是在知名普外科专家、河大附院院长程树杰教授指导下,由河大附院肝胆外科主任杨季红教授及其团队在“第四代达芬奇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独立完成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即将痊愈出院。

患者是一位老年男性,2个月前出现腹部不适,伴随皮肤黄染、小便发黄,在河大附院诊断为胰腺癌。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之一。由于肿瘤位于胰头部也就是腹腔深部,位于消化道的“十字路口”,与周围器官血管毗邻关系复杂,使得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一直被视为外科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杨季红教授带领团队经过缜密论证,认为这名患者适用于“机器人”辅助下手术,且手术效果要大大优于传统腹腔镜术式。

“达芬奇”手术系统属于“主—从”手术系统,这种机器人手术系统需要手术医生通过系统操控机器人的机械臂完成手术操作。据了解,该系统具有显著的优势,一是操作更精细,手术医生通过操控机器人辅助系统能够实现传统手操手术不可企及的精细化操作,这一优势令术中的组织损伤更加轻微,组织切除更为完整。二是术野更清晰,“机器人”系统的手术视野具备术中裸眼3D立体视野,使得手术操作更为精细准确。三是创伤更轻微,“机器人”辅助手术创伤更小,切口愈合更快。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已经在河大附院肝胆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科等专业手术中广泛应用,已经完成超过300台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