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旅游>>

畅游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 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22日启幕

2020-09-21 16:18:00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2日,第三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阜平县、唐县、曲阳县三地拉开帷幕。继“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之后,“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将伴随着本届旅发大会的召开,惊艳亮相,为保定旅游再添一个新的区域旅游品牌。据介绍,本届旅发大会将通过构建山水长城文化、城南庄红色经典文化、羊平雕刻小镇艺术、阜西山水生态度假、北岳庙文化体验、唐尧文化原乡休闲等“六大特色旅游组团”,推出骆驼湾顾家台乡村旅游示范村、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云花溪谷景区、天生桥景区、大道农业主题公园、食用菌核心园区、嘉禾山自然风情区、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北岳庙、羊平雕刻小镇、潭瀑峡景区、秀水峪景区、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文旅名片。

9月15日-17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探访旅发大会,聚焦发展成果”媒体采风活动,媒体记者行走“曲阜唐”三县,在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中,提前领略“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的独特魅力。

骆驼湾的美丽蝶变

初秋时节的骆驼湾,清凉宜人,月牙状的村落依偎在群山脚下,静谧安逸。古朴的山村民宿、干净的石板街道,房前屋后养花种菜,浓郁的田园气息满足着久居城市的人对乡村生活的渴望。

“早上七点上班,打扫卫生,八点去公司食堂吃早饭,现在什么烦恼事都没了。”坐在村头的石阶上,72岁的顾宝青一边和老姐妹闲聊,一边和记者讲述现在的生活日常,脸上是掩盖不住的笑意。通过一系列精准脱贫项目的实施,阜平县骆驼湾村几年间实现了“蝶变”,彰显着勃勃生机。

顾宝青说的公司是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阜平县政府主导,国有企业阜裕公司与顾家台、骆驼湾合作成立,共打造40多个民宿小院。两村91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参与经营、务工获得薪金等方式,每年户均增收25200元。目前建设内容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2019年“五一”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非常受游客欢迎。

骆驼湾村是“曲阜唐”三县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曲阜唐”三县均为太行深山区、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三县坚持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生态富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三县围绕办好本届旅发大会,聚焦“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主题,充分借鉴“涞易涞”地区旅游扶贫先进经验,统筹红色传承、人文历史、绿色生态等文旅资源,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新业态,积极发展特色餐饮、乡村客栈、精品民宿等,推出骆驼湾顾家台乡村旅游示范村、嘉禾山自然风情区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和休闲度假业态,将充分展现革命老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实践成果,充分展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践成果。

耀眼的红色风景线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县城南20公里处的城南庄村,南临胭脂河,北依菩萨岭,群山环绕,松柏苍翠,风光秀丽。纪念馆总占地17万平方米,由休闲广场、主题展览馆(第一展馆、第二展馆)、雕像广场、旧址区、后山旅游区五部分组成。

近年来,纪念馆联动周边花山村、新房村,发展乡村酒店、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精准扶贫,实现多产业规模化融合发展,构建“红色 +”产业体系,塑造“城南庄”红色文旅IP品牌,打造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新典范。纪念馆也越来越成为古城保定的一道耀眼的红色风景线,引起海内外游客的关注。

“曲阜唐”位于太行山腹地、冀晋交界处,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社会实践中,形成了多元共生的文化格局。阜平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以阜平为首府的晋察冀边区被誉为建国基石。唐县是上古时期“尧”的封候之地,是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曲阳是古北岳恒山祭祀之地,是定瓷艺术发源地和中国雕刻之乡。“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以古北岳文化为核心,太行山地区乡土民俗文化与区域内天生桥国家森林公园、云花溪谷景区、潭瀑峡景区、秀水峪景区等自然生态景区相得益彰。同时,三县以创意和科技为驱动,引入乡村民宿、房车营地、数字文旅、农业公园、文创体验、教育研学等“升级版”新业态,推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北岳庙、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把“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建设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示范区。

艺术家部落看匠心传承

9月17日,采风团到达曲阳羊平雕刻小镇艺术家部落时,这里正在举行两个重要的展览。抗疫主题雕塑展,通过雕塑艺术形式对抗疫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河北省首届数字雕塑研修班结业展,从过去手握石雕凿子、泥塑刀干活,到如今在手绘板和屏幕上塑造作品,标志着曲阳的雕塑从业人员,秉承大国工匠精神,不断加强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正在引领曲阳雕塑文化产业走向转型升级之路。

羊平镇位于曲阳县城南10公里处,围绕着雕刻艺术,该镇拥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2017年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羊平雕刻小镇艺术家部落为本届旅发大会观摩点。艺术家部落集雕塑设计、开发、制作、培训、生产、信息服务于一体,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雕塑艺术家聚集区,也是曲阳雕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曲阜唐”农业产品业态丰富,建筑建材和工艺制造业特色突出,新能源、生物健康产业正在突起,是京津冀绿色安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创新引领型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区域产业优势,本届旅发大会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出羊平雕刻小镇、大道农业主题公园、食用菌核心园区等项目,深度挖掘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创新,通过推进旅游业“四全三化”,即全景、全民、全业、全时,产品全域化、环境全域化、服务全域化,努力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打造“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这一新的区域旅游品牌。(记者孟丽)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