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安国供电公司多点创新助力中药产业发展

2020-09-29 16:4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瞿云飞、庞龙光)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安国药都特色,探索打造新能源“样板地”,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体系,全力服务中药产业发展。

图为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树谦正在介绍新型中药烘干电气设备。

电气化为育苗优良品质提供保障

药材好,药才好,种好药的基础是优质种苗。走进药博园17000平米全电化育苗大棚,干净整洁的种植环境,一根根供给管如血液脉络贯穿其中,为优质种苗培育提供最佳的生长环境。

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把中药大棚育苗全电化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拓能源消费市场的重点工作,成立由8位专业人员组成的前端服务队,队员进驻药博园对接需求,采集育苗大棚电气化技术参数,充分论证土壤源热泵在后期运行成本优势。药博园领导层看到详实细致数据方案后一致决定采用“全电化”建设方案意见。

“全电化”提高中药材种子发芽率、出苗率和成活率,大大缩短出苗时间,一茬育苗仅4个月,比户外育苗效率提高一倍,摆脱了自然条件束缚和地域性限制,年生产“八大祁药”种子种苗在2万公斤以上,生产优质药材种苗300万株以上。

全电化为中草药育苗按下“快进键”,源源不断的种苗输送一下子带动药博园周边十万亩药材种植,为周边村民迈向小康路提供致富机遇,并且带动太行山脉、燕山山脉10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品质显著提升。

电能替代为药材加工户提质增效

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安国市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主要经营中药饮片。在大气污染治理深入开展的大环境下,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频频走访沟通并为其提供电能替代解决方案,指导其结合电力峰谷电价分时段调整生产班次,把药材蒸煮、烘干等大功率设备生产时段放到电价最便宜的晚22点至次日6点,把提取、包装等小功率设备生产时段放到白天,耗能成本比燃气降低35%,安全性、社会效益等投入产出比均以绝对优势胜出。

聚药堂作为引进全电制药设备的试点,将原有燃气设备全面拆除,换成电制药设备,自主投资461.76万元,增容3000千伏安,引进电制药设备246台,空气能烘干系统6台,电磁炒药机20台,电蒸煮锅60台。

聚药堂使用传统方法加工中草药用工80人,实现自动化控制后仅需25人;改用智能电气设备后,工人在加工设备上把药材加工品种所需温度、时间、循环量等参数设定好,直接启动就行,而且不同批次的产品质量全部一致。

据粗略估算,此举为企业年节省开支350万元、节省人工成本220万元,能源运行成本年节省130万元。而供电公司实现了年替代优质电量850万千瓦时,供电公司与聚药堂实现了双赢。

图为电气化为育苗优良品质提供保障。

中药烘干“电代气”  

在安国市城北2公里有一个以加工甘草闻名的专业村——齐村,全村共1102户,其中896户从事甘草收购和加工这一行业,户均加工甘草150吨,大户加工量达600吨,占到中国甘草加工份额的85%,被誉为“中国甘草加工第一村”。每年在甘草收获的季节,他们从新疆、甘肃、内蒙、宁夏等省区,把上千万吨的甘草运回本村,经过初始清洗分拣,然后进行烘干、切片加工,分销到全国各地的调料厂、食品加工厂、药厂,销往韩国、东南亚、美国等地,产业化的经营加工成为齐村百姓勤劳致富的主要途径。

烘干作为传统甘草加工首要环节,烘干过程及工艺对中药材的质量和经济价值至关重要。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为全面解决齐村烘干能源问题,2020年5月份,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和安国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到齐村走访、了解具体烘干需求,协调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及相关专家对不同产地的甘草,通过设定不同的烘干曲线,全自动调整温湿度时间等参数,为不同产地的甘草提供适合的烘干环境,在保留药材的药质药性以及组织结构不被破坏的前提下达到最佳干燥的目的。

7月25日,甘草电烘干项目一期建成投运30套空气能热泵电烘干机,预计可年替代电量270万千瓦时,相对燃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4.8吨、二氧化硫排放47.52吨,减少直接燃料成本350万元,减少人力成本225多万元。

2020年7月29日,安国市与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智慧园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电气化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将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