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竞秀区街巷文化充当城市“无声解说员”

2020-09-30 15: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连日来的改造,让河北保定竞秀区韩北街道长城社区家属院看起来“年轻”不少。在整洁的环境里,居民们乐呵呵地聊天、下棋,好不惬意。但要说起身边最走心的变化,还得是那一面面诉说着保定故事的文化墙。

图为利用槐茂酱菜的酱缸设计的传承文化墙。

走进槐茂家园,“讲好社区里的保定故事”主题映入眼帘。槐茂酱菜、大慈阁香油、白运章包子、万宝堂、稻香村等五个保定老字号的手绘徐徐铺开,无声地诉说着保定是如何传承诚信精神的。过往游客、周边居民经过这里,总要驻足欣赏,还有的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据介绍,这些画设计时就十分注重与周边整体环境的和谐,现在已成为展现文明新风尚的“文化肖像”,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更展现了社区文化的丰富内涵。

槐茂家园是典型的“00”后小区,城市的变迁在它的“脸上”留下沧桑印记。

“之前,因为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还挺好的,但就是公共区域小,没有文化气息。”今年62岁的王秀清,是槐茂退休职工,也是该社区的老住户,她说一看到墙上画的这颗树,就会想起在槐茂奋斗的那段青葱岁月,“现在,通过绘制文化墙,讲述老字号故事,不但注入了人文元素,还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小区建设离不开多方支持。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韩北街道长城社区共建单位、驻区单位里的党员纷纷加入到家属院改造的队伍中来,在15个小区里,打造出了8个独具保定特色的社区文化。

图为讲好保定故事文化墙。

作为槐茂家园邻居的槐茂二区内,做酱菜用的酱缸、捞咸菜用的笊篱、盖酱缸的石板盖子等物件被设计成墙体装饰物,“不偷工、不减料”“不到时间不开缸”等槐茂老规矩被刻画到人们必经的路旁……有物件、有文字的墙体文化将槐茂酱菜的历史娓娓道来,传承着朴实的保定故事。

“这些物件都是我们在探寻槐茂老厂区时淘来的,希望用这些墙体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将老保定的文化、精神传递、文明新风尚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韩北街道长城社区书记曹戎介绍说。

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韩北街道长城社区将槐茂家园、槐茂二区、水文宿舍三个小区定为重点提升小区,深挖小区文化内涵、增加人文元素进行提升改造,因地制宜打造亮点,以“讲好社区里的保定故事”为主题,以“一古城,一文化;一故事,一传承”的思路,了解保定历史,发现保定精神,把打造“文化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文化阵地,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

文化画上墙,文明植于心。各具特色的文化街巷,代代传承的保定精神,都让文明的脚步更近,让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