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保定市中院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扶贫

2020-10-10 17: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原潞潞)“大家好,我是驻唐县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王伟,今天我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唐县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带大家欣赏一下村民绣出来的作品……”。

9月24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王伟通过市中院官方微博,对着手机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向网友们介绍着南唐梅村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村民们绣出来的“京绣”作品,同时还不断向网友们介绍着南唐梅村的新变化。

今年年初,河北保定唐县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联系在北京落户工作多年的南唐梅原村民“京绣”第五代传承人陈芳刚老师,协商回乡发展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同“京绣”结合制作具有浓厚传统文化刺绣的作品,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助力家乡振兴。

今年6月,南唐梅村非遗扶贫工坊正式成立,陈芳刚老师专门对感兴趣的村民进行培训,为学习土布制作、渲染、“京绣”的村民免费提供工具、材料和指导,对合格作品包销。目前,南唐梅村非遗扶贫工坊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除销售成品以外,南唐梅村非遗扶贫工坊制作的体验材料包也受到广大客户的喜爱。目前,工坊绣娘平均月收入已超过2000元。

网络直播吸引了网友近万次在线围观,网友们饶有兴趣地打听帮扶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作品价格和销售渠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了解,2016年保定市中院精准脱贫工作队入驻南唐梅村以来,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脱贫攻坚与巩固战果协调推进,昔日的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下一步,他们还将发展唐河乡村文化旅游,挖掘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唐梅生态大米产业,扩大“京绣”产业,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