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中关村产业集群提升新兴产业聚集力

2020-10-13 09:1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预计到年底,全年产值比去年至少可以增加50%。”日前,在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向龙信心满满。他说,进入下半年以来,公司产品订单逐步增加。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在玄云公司二楼车间里,工人们各司其职,新上的设备紧张运转。据霍向龙介绍,为满足订单需求,他们一方面通过更新生产设备,加强员工技能培训,优化生产工艺等,将产能提高了25%左右;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项目建设,涡喷动力设备项目已经完成选址,玄云航空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正在选址中。

玄云公司是近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引进培育扶植高新项目的典型代表。截至目前,该创新中心累计注册企业378家,基本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科创型中小企业占比达到70%,企业活力持续增强,新兴产业聚集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创新中心正加快推进保定·中关村创新产业园的筹建工作,目标是建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雄安新区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京津冀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示范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新增引入企业21家,新增入驻签约面积3519方米,整体入驻率达到82%。克服疫情影响,为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减免租金400余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运营压力。联合各银行、金融机构,筛选提炼金融产品和政策,对接园区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实现金融供需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协助企业对接科技、工信等主管部门,为企业争取专项补贴及资金支持。

在诺未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新购置的检测仪器流式细胞仪等陆续安装投入使用。该公司总经理孙志娟透露,创新中心依托诺未公司正在建设生物医药(细胞治疗)创新公共台,建设期一年。该公共台可服务园区生物科技及大健康产业,同时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聚集,促进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在保定及高新区的落地、巩固和发展。

据了解,除诺未公司外,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还联合幻亚中视、隆元达、电谷检验检测认证公司等已入驻优质科创企业,共同建设企业技术研发台、共享实验室等技术性台。匹配自筹资金720万元,先后用于数字孪生智控云城技术研发台、高新区企业管理系统线上台、计量实验室检测台(二期)等细分产业领域技术台的建设、提升。

此外,在产业协同方面,创新中心今年开始实施推进“产业协同计划”。依托中关村信息谷在全国30余个合作城市的创新网络,上半年已累计组织开展了15场线上精准对接活动,引入优质域外产业资源,为供需双方搭建合作桥梁;在资本合作方面,先后协助中航证券、钛资本、中关村协同基金、华鑫创投等投资机构对接保定优秀企业,并帮助入驻企业获得当地银行各类贷款超1500余万元,同时积极发挥孵化器职能,利用自有孵化资金发放委托贷款230万元;在市场营销方面,创新中心联合北京专业直播服务机构,启动“保定直播”计划,已累计举办11场直播,服务保定企业100余家,展示推介产品300余件,成交总金额2128万元,有效带动了保定全域特色产品的宣传和销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