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保定清苑区开发区管委会成立9个包联企业帮扶小组

2020-10-15 15:46:2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曾让大韩玻璃负责人于子轩“愁”上眉头:市场停摆下订单萎缩,面临1500万的融资缺口,一些老员工在无活可干的情况下纷纷出走……

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不长,一心想大干一番的于子轩,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一度感到压力山大。

“好在,我们及时得到了援手。在复工复产后,不但缓过劲儿来,还加快了发展步伐。”于子轩口中的援手,来自清苑开发区管委会。

9月28日,再临大韩玻璃厂,清苑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长安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下,复工复产后很多企业面临招工、资金周转紧张等困难。

打好服务主动仗,开发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9个包联企业帮扶小组。

“让科级干部带队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摸清企业的真实情况,特别是融资需求。”程长安称,经过梳理统计,共有11家企业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

为对企业进行精准金融帮扶,开发区组织区内10家金融机构、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政银企对接会。会上,清苑经济开发区与邮储银行保定市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开发区内的企业进行战略帮扶,在抵押率和贷款利率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

“比如大韩玻璃,这次对接会上融资1500万元,在解决困难同时,也加快了危机之后的发展步伐。”对于会上成果,程长安记忆犹新。

在解决了招工和融资困难后,大韩玻璃迅速恢复生产同时,还迎来发展机遇。

“比如年底即将投用的雄安高铁站,它的顶部就用的我们大韩玻璃。即将投用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也用了我们大量玻璃。

更多的订单,让我们已经把工期排到了年底,所以今后还得麻烦开发区管委会,我们需要长期招工。”于子轩在感谢同时,不忘继续给管委会“找麻烦”。

大韩玻璃的境遇,只是清苑开发区管委会践行“店小二”精神的一个缩影。

仅在2020年上半年,清苑开发区管委会就召开了三次政银企对接会。三次当好“媒人”,为企业解决了1.3亿元的贷款需求,部分金融机构与兴中汽车、东利机械等企业共达成合作意向2.38亿元。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如何扭住项目发展这个牛鼻子,如何发挥政策优势,清苑开发区管委会坚持人民至上、企业至上理念,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踏踏实实进行了调研和走访,进一步管好“梧桐树”。

“共走访企业78家,排查问题90件。”程长安称,管委会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盯紧盯死,对较难解决的问题集体研讨想办法提建议。

正是这般主动作为,让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中南高科,顺利落户清苑开发区这棵“梧桐树”。

“在项目立项和公司注册上,清苑开发区协助协调跑办各类手续和材料3次,每次都是提前告知、提前审核,并一次性通过完成,效率很高。”中南高科·清苑新经济产业园负责人周宇对开发区颇为满意。

在土地组卷、土地清表、土地挂牌阶段积极协调;提前组织企业对项目用电负荷进行统筹,协调电力公司提前落实项目所需用电接驳点;积极协调区行政审批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帮助企业梳理开工手续流程,全程领办代办,以实际行动推动拿地即开工……

今年8月26日,中南高科·清苑新经济产业园项目顺利启航。项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总投资15.3亿元,预计吸引企业200家左右,解决就业10000人。

而今,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17家企业,已经与中南高科·保定清苑新经济产业园签约,准备入驻。

如这般“店小二”式主动服务企业,清苑开发区还有很多例子。

妥善解决供热问题,开发区组织专人对园区企业用热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同时积极与大唐热电沟通有关事宜,引入社会资本铺设管网,实现集中供热。

妥善解决水源问题,面对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园5家企业水源自备井问题,积极协调荣投水务公司和区执法局,给予每个企业10000元的优惠,并免收企业路面、绿化带修复费用共计70000余元。

妥善解决消防和电气设备隐患,开发区组织博远电气选派业务骨干,对各企业的电线线路、电气设备、消防设施进行为期16天的全面义务巡检,消除隐患34处,极大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

目前,90个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已经解决了6类45个,占任务的50%。对未解决的挂图作战,不达全胜决不收兵。(记者邸志永、张洁  通讯员李淑玲)

□本报记者 邸志永 张 洁

通 讯 员 李淑玲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