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0-10-15 17:43:2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夯实县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等单位,制定了《2019年度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方案》,重点从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补充耕地任务、占补衡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保护管理创新及制度建设7个方面开展考核工作。

本次考核分为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综合评价、通报整改四个阶段,通过开展耕地保护目标履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全面梳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分析耕地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十三五”期间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上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等情况,特别是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林果、挖塘养鱼和非农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影像和信息化技术、实地核查、随机抽查分析等手段方法,推进自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十三五”期末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本次考核重在结果运用。保定市将根据考核结果,对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成效突出的地方给予表扬和奖励,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资金、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占补衡指标调剂上予以倾斜。对问题突出的地区,由市政府责令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期间视情况扣减该地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并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审查等。(彭玉英)

■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六个严禁”的重要举措:

一、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二、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

三、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

四、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

五、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

六、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