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大激店村:演绎农村新业态 树立乡风新风尚

2020-10-23 13: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秋日午后,走进河北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入眼便是一条玉带般的潺潺河流,在暖阳照耀下波光粼粼。顺着河道往村内漫步,柏油路面两侧的绿化带内各种颜色的小花欢迎着每一位到该村游览的客人。

图为经过治理后的河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明摄

57岁的村民李淑贤正在家门口照看孙女,时不时地照看下自家经营的小卖部,忙碌中透着一份惬意。“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过去,村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两岸布满垃圾。”村民商玲说,因水得名的大激店村,一度因为河道垃圾失去了光彩。为了守住这一湾清水,近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激店村实施排污管道改建,并加快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美化等工作,整修了河塘近8万平方米、沿岸护坡2200米,修建了5个小园林,全村绿化覆盖率达65%。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发展文化产业等产业,成为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担起金山银山的“明星村”。

在外面做了十多年生意的村民孙顺祥,2016年回到村里开起了文玩店。“村里这两年的变化,让我看到了商机与希望,也让我体会到文化对于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的店里,墙壁上挂满了真武台、观音堂、西慈航寺等和大激店村有关的历史古迹展示画,对于这些古迹的历史、传说,孙顺祥能娓娓道来。

图为新改建的便民服务大厅。李明摄

孙顺祥还是大激店村“跑竹马”演出队的队长,“跑竹马”这项民间艺术也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激店、热爱大激店。

“要把不可复制的资源留下来,让子孙后代能可持续地、永久地享受这些资源”,大激店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说。为此,该村在规划发展中目标明确,一律拒绝了房地产等只能带来“一时利益”的项目,把发展方向锁定在了文化创意产业。近几年来,大激店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保定生态园,瞄准文化旅游产业,先后引进了投资7亿元的真天地游乐园、天津创世景观公司高效农业种植业、河北云乡居集团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打造具有“一院一品一匠人”风格的九亩竹院艺术家工坊,建造了独具生活和美学特色的主题民宿,增加了农村旅游业态。

近年来,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大激店村考上大学的学生享有了更多的福利待遇。“2013年到2019年,村里考上一本的学生奖励1万元,二本奖励8000元,三本奖励5000元。今年,大激店村针对奖励资金进行了升级改革,考上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奖励4万元,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奖励3万元,一本类院校奖励1.5万元,二本类院校奖励1万元。”张东河介绍。

图为大激店“两委”成员正在为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励金。李飞摄

不仅如此,村内还设立了村级综合服务站,设有党群服务窗口、证照办理窗口、农经发展窗口、公共服务窗口、生活保障窗口等5个服务窗口,与村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大事小情”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同时,服务大厅设有值班岗,分别由村干部每天值班服务,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监督,真正实现了接待、办理、反馈的“一条龙”服务,让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

村民腰包鼓起来后,精神也要富起来。今年8月份,大激店村新建200平方米村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村建立“耕余书画社”“ 乡音国剧社”“ 读书协会”等党员群众思想教育基地,成立秧歌队、大鼓队、竹马队等传统文化队伍,形成“宣传文化一条街”,全面开展文化会演、科普教育、法治宣传等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每天晚饭后,村民们都会到2018年改扩建达3万余平米的广场跳广场舞;孙顺祥闲暇之余也会和“跑竹马”的队员们排练;每周五晚,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纷纷走进“荷韵艺苑”去听相声……

“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实力,文化繁荣提升了村庄内涵。这些年,村子富了起来,但好的村风不能丢。乡风是村子的灵魂,我们要从传统中挖掘出新东西,以文化育人凝聚人心,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东河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