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0-10-30 17:38:05 来源:保定晚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国家倡导低碳出行、共享经济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型模式,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然而,自投放以来,违规投放、投放数量超标、运维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频现。

据了解,目前保定市准入企业2家,另有6家企业均为违规投放。此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有电单车(助力车)均为违规投放,个别品牌车辆由于车速和重量严重超标,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根据测算,保定市共享单车投放准入数量为7.3万辆,实际投放数量约为12万辆,投放数量远远超出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同时,运维人员数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直接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为引导企业良性有序发展,2018年2月,保定市根据河北省交通运输、网信、公安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和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秩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从当年开始,开展市区内违法违规共享单车和电动助力车治理工作。其间,由于没有得到有效治理,问题多次反复出现。

今年以来,保定市继续加大治理力度。9月初,企业做出不再违规投放和服从规范化管理承诺后,有关管理部门准许运营,但大量违规投放、管理不到位、秩序混乱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因此,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为维护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保定市再次进行联合治理。其中,对6家违规投放企业的单车全部收回,集中存放。对2家合法准入运营企业未达到运维规范要求的单车,采取临时性治理措施。此外,由于季节性原因和车辆状况,运营企业自行回收调减共4万余辆。市交通运输局等管理部门共清理违规投放共享单车2万余辆,暂扣共享电单车(助力车)8100余辆,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多次约谈。

为引导企业良性有序发展,保定市出台并实施共享单车行业行为规范条例。交通运输、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齐抓共管,按照相关规定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考核,约束其不规范行为。

下一步,保定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做好共享单车引导、服务、管理工作。联合规划、城市管理等部门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合理设定单车数量的投放规模,指导企业有序投放。严格依法依规对运营企业进行管理,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的前提下鼓励引导其科学、健康、有序发展。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乱停乱放现象。企业要进一步加大运维力度,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按照人车比合理配备运维力量,确保单车运营实现规范化管理。

来源:保定晚报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