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保定开展辐照血液制备技术填补河北省空白

2020-11-10 16: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洁)“目前,由我们制备的第一袋辐照血‘辐照去白细胞单采血小板’,已成功用于一名患有骨髓抑制再生障碍性贫血的10岁小患者。”保定市中心血站站长杨颖介绍,开展辐照血制备技术,不但填补了河北省该血液品种的空白,也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成分科科长张曼介绍血液辐照技术优势。

据中心血站成分科科长张曼介绍,血液辐照技术是利用X或γ射线对血液进行照射,杀灭血液中有活性的淋巴细胞,使其失去活性和增殖能力,以达到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等相关输血不良反应的目的。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先天性免疫缺陷的患者、获得性免疫抑制的人群,以及自体、异体骨髓或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等患者。

目前,保定市中心血站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开展辐照血项目的血站,并且是全国第一家使用该X射线辐照仪的采供血机构。中心血站设备科科长李宁介绍称,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血液辐照仪,X射线辐照仪容量大、速度快,对工作人员和环境安全没有危害,操作者无需再穿着厚重的铅衣进行血液处理,此外,仪器报废成本低且环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