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温馨安定款 解急暖心钱——望都县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

2020-11-11 16:5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做手术出院后防贫保险又赔偿了1万,政府好,防贫政策好,看病有保障,真心为我们百姓解难题……”2019年4月26日,中韩庄乡南陈庄村贫困户陈润雪家人给县扶贫办打来电话,用哽咽的话语表达着心中的感谢。

14岁的陈润雪,2012年患重病辍学在家,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父亲陈彦虎在外务工的收入。2019年2月在北京天坛医院成功切除脑瘤,现在已经重新恢复健康。但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刚脱贫不久的家庭举步维艰。望都县扶贫办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望都县人保财险支公司联系,依据县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协议,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仅用5天的时间就将防贫保险理赔补偿金1万余元交到陈润雪手中。

望都县脱贫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贫困户收入是重中之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望都县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与人保财险望都支公司合作推出精准防贫保险,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截留闸”和“拦水坝”。

精准防贫工作按照每人每年约115元的保费标准,2019年注入193万元、2020年注入2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主要针对脱贫效果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及农村户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扶贫、民政、人社、卫健、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研究分析,发现致贫返贫隐患,及时纳入防贫保险救助范围,实施跟踪监测,进行分类防控。同时,人保财险设计了“四看一算一评议”的入户调查流程,坚持做到政策宣传、识别标准、赔付程序、防贫结果“四公开”,从识别到帮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防贫“拦水坝”筑起来了,贫困户发生致贫因素后有保障了,如何变事后保障为事前帮扶,县扶贫办又增设了两条线,防贫预警线和防贫保障线,数据筛查出处于预警线附近和低于脱贫标准1.3倍的贫困户并予以密切关注,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因自然灾害、上学就医和交通事故导致的致贫隐患,这就是作为提前预警的“安心锁”,双重保障让建档立卡户和边缘监测户安定了家,温暖了心。

2019年8月5日,望都县扶贫办和望都人保收到了徐康华和徐泽华及家人专程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人民政府为人民,防贫保险暖人心”字样,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县政府防贫工作的感激。

望都县麻辛庄村学生徐泽华和徐康华是建档立卡户,分别就读于河北外国语学院和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在数据筛查中得知,学费高,存在致贫隐患,符合因学致贫救助标准,县扶贫办通知望都人保第一时间将理赔流程及理赔手续进行告知,并快速进入理赔流程,三日后他们便收到了人保公司支付的防贫保险理赔款。

和徐泽华、徐康华一样,王柱同学也得到了防贫救助。今年夏天,黑堡乡东安里村大学生王柱正为26000元的学费一筹莫展时,人保财险望都支公司防贫保险工作人员到他家进行在读大学生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启动理赔程序,将13650元赔款送到了王柱家人手中。王柱开学后给扶贫办的来信中写道,“感谢扶贫办、感谢人保公司,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这是我们一生中难忘的安定款,暖心钱!”

望都县防贫保险工作自启动以来,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因病因学因灾返贫可能,精准入户走访调查,筛选贫困人口,坚持“一次性理赔、一站式结算、一次办妥、最多跑一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为望都县1.68万余名建档立卡和边缘监测人口提供脱贫风险保障,变事后帮扶为事前、事中帮扶,稳步推进防贫保险工作。2018-2019保单年度全县防贫保险补偿497人次,金额206.38万元。2019-2020年保单年度,截至目前,已对2020年度纳入防贫保险对象的248人次进行补偿,补偿总金额为115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