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易县妇联主席许新明和她的理发推子:好日子,从“头”开始

2020-11-13 16: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英华)“许主席,‘粉丝’又追来了。”易县妇联主席许新明和同事刚进坡仓乡下苇场村,准备开始又一轮的入户帮扶走访,村民们嘴里的“粉丝”听到信儿,就赶来了。

图为2016年许新明和同事第一次给方凤利理发,一块塑料布做成了“围裙”。

“粉丝”叫方凤利,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今年66岁,智力有缺陷,是许新明重点关注与帮扶的对象。他像往常一样,歪咧着脚赶到许新明身边,一个劲儿用手呼啦着脑袋。“记着呢,一会儿等入完户,就去给你理发啊。”听到这样的答复,方凤利才放下手,冲着大家伙儿开心地傻笑。

下苇场村距易县县城150华里,地处深山区,全村145户,4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贫困人口85人。2016年2月,许新明作为县妇联驻下苇场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进驻到下苇场村。为更好地做好驻村工作,精准识别贫困户,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在走访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方凤利。

“那屋子,是真下不去脚。外边捡回来的破瓶子、破罐子、纸板啥的堆了满地,油黑的炕单、露着棉絮的被子……简直就是像个垃圾场。”许新明永远忘不了那一幕,“方凤利呢,浑身又脏又臭。尤其是那头发,也不知道多长时间没理了、没洗了。”

据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明介绍,方凤利有个兄弟,长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兄弟媳妇也不知事儿,做饭都没个时候。她啥时候做,方凤利就蹭着吃口。理发更不可能了,村里到坡仓乡的理发店有20里地,就是去了,他那个脏劲儿,人家也不愿意给理。有时候,他就自己弄把剪刀,胡乱往短处剪剪,日子过得没个样子。看到眼里,听到心里,这一切,让许新明觉得特别不是滋味儿。

从村里回到县城,许新明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找了家商店,花九十多元,买来一把电动理发推子。她对同事们说:“越是这样的,越需要咱们伸把手。咱们给他理理发,让他的生活从头开始,换个活法儿。”

第一次给方凤利理发,可愁坏了许新明和她的同事郭红霞、黄雪梅。因为没经验,方凤利的头发又长又厚,她们前前后后鼓捣了近一个小时,才算理出个样子。“我买的推子是放电池的,中间换了回电池不说、还弄坏了两个卡尺。卡尺先是用12公分的,又用到9公分,后来是7公分,一点点摸索着来。”许新明想起她们当时笨手笨脚的劲儿就想笑。

没想到这一开始,就坚持了近五个年头。从春到夏,从秋到冬,理发推子成了许新明包里的必备品,技能也日益熟练,理发时间从不到一小时,提高到五六分钟。2019年6月,许新明卸任第一书记后,这个事儿也没落过。不仅如此,她还给方凤利买来被子、床单、门帘等生活用品,换季过节还会给他买新衣服。2019年,又帮方凤利把现在住的两间小房进行修葺。村里人见到方凤利不躲了,他也敢往人堆里扎了,脸上的笑容渐渐多起来。

现如今,许新明也不背着理发推子跑了,干脆把推子放在了村干部家里,方便随时使用。和理发推子一起放在村里的,还有她那颗火热的心。她说:“他乡即故乡,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不会忘记他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