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老玉米变成了香饽饽

2020-11-16 17:51:59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这儿种了多年的‘白马牙’‘黄马牙’,以前有收的就卖点儿,也没啥销路。现在好了,这玉米下地就被收走了,钱还给送上门,可是让我们尝到甜头了。”家住在易县紫荆关镇碾子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闫来说。闫来家里种了4亩“老玉米”,2019年,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与他签订了3年的订购合同,收入有了保障。

“我在北京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家乡老玉米那口味儿。”2016年,瑞熠天公司总经理苑文玉选择回乡创业,在山区调研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紫荆关、南城司一带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这里几百年沿袭下来原始留种的白、黄马牙,是反复耕种的原生态玉米。这种玉米在生产过程中施的是农家肥,生长期比普通玉米多出两个半月左右,口味比较淳厚、独特。

为打破山区老玉米以往只作为口粮、饲料等作物生产和销售的模式,走出一条依靠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的新路子,瑞熠天公司把玉米作为深耕项目之一,一方面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形式,与紫荆关、南城司等乡镇的421户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百分之十的价格进行收购,今年仅此一项为群众实现增收13万多元。另一方面又投资160万元,引进深加工玉米机械设备,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研发了玉米大枣粉、玉米紫薯粉等23个种类的玉米代餐系列产品,并注册了燕下都、易谷思田等9个商标,开始推向京津冀及沿海市场,让更多的城市消费者品尝到了太行“老玉米”的新滋味。今年以来,玉米代餐系列产品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

在发展中,瑞熠天公司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及高碑店科茂种业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在白马牙、黄马牙、小火焰3个老品种基础上,又开发了紫玉米、五彩玉米两个新品种,推广示范种植600亩。“老品种与新技术、新品种的结合,必将带来新的收益。”谈起玉米产业,苑文玉信心满满。(冯英华 )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