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竞秀区:“小喇叭”唱响人口普查协奏曲

2020-11-17 17: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梁洪艳拿着小喇叭在楼前宣传人口普查工作。魏宇彤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可以下楼开始登记,不方便下楼的居民我们可以上门进行登记……”初冬时节,走进保定市竞秀区丽景溪城社区,2号楼的楼院长梁洪艳正拿着小喇叭正在楼前宣传人口普查工作。连日来,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各村和社区纷纷通过“小喇叭”等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丽景溪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了人口普查小分队,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静担任队长,每天带领大家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王静对笔者说,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一户户进行登记,如果居民不在家就会白跑一趟,所以今年开始我们就把这个小喇叭利用起来,由各个楼的院长到自己负责的区域用小喇叭进行宣传,居民听到之后主动下楼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登记,使得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在家听到楼下的小喇叭一喊,我就拿上户口簿、身份证下楼了,他们直接拿平板扫描一下我的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比原来确实方便了不少。”今年53岁的社区居民朱阿姨说。

图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在利用平板扫描居民信息。魏宇彤摄

小喇叭宣传和入户登记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了工作量,但用小喇叭宣传还要讲究方法,注意使用时间。为此,梁洪艳等几位楼院长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上午、下午各广播两小时,但是要避开居民午休和吃饭的时间。

“你好,我是3号楼501的住户,回家后看到门上贴的登记表,我赶紧给你们打电话说一下家里的情况……”对于几次上门入户都不在家的居民,小分队的成员会在门上贴上信息登记表,居民看到后就会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家中的情况。

据了解,该社区共计1919户,常住居民约4500人,人口普查小分队充分发挥了人熟、情况熟的优势,扎实推进普查摸底工作,居民们也都积极配合,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完整、有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