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顺平县石门庄村:石头缝里“抠”出500多亩梯田

2020-11-24 09: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时节,顺平县河口乡石门庄村望景山上层林尽染,柿子、苹果挂满枝头,年过七旬的石爱明正在采摘苹果,望着累累硕果,很是自豪和欣慰。

石爱明的老伴至今记忆犹新,30多年前,望景山还是一座荒山:“野草、荆棘漫山遍野,乱石遍布,连条上山的路都没有。”

1986年,年轻气盛的石爱明不顾亲友的反对和质疑,承包了千亩荒山。

老两口把家搬到山上,为这座山取名望景山。“当时,住的是石头房,四面漏风,吃水得到几里外的村里去拉……”满头白发、脸色黝黑的石爱明讲述着初上望景山时的情景,布满老茧的手不时指点介绍各处以前的样子。讲到动情处,炯炯有神的眼里布满了泪花。

石爱明把望景山当成自己的战场,每天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候,就拿起工具开始干活;太阳已经落山,他还在忙碌。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每天凿石垒堰、抠土整穴,修路治水、栽树浇灌,一年四季不间断。从山顶到山脚,挖石填土修好了一块块梯田。硬是在石头缝里“抠”出500多亩梯田,种上果树。为解决果树的灌溉问题,他费尽力气在山上修建了蓄水池,铺设了灌溉管道。

30多年来,石爱明把资金和精力全部用在绿化荒山上。磨破的鞋子和用坏的工具数量,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双手的老茧脱了一层又一层。

如今,昔日的荒山变得多姿多彩。每到春天,山上杏花白、桃花红,春色如诗;山下万亩桃林粉若烟霞,铺向远方。收获的季节,上万棵苹果、桃、柿子、核桃等果树结出累累硕果。荒山变成了生态效益可观的彩色“聚宝盆”。

“尽管年纪越来越大了,但只要能干一天,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守护好这座‘花果山’,让更多人来这里享受绿水青山,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金山银山’。”石爱明的话语格外激昂。(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吴拥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