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莲池区蔡庄村改造工作再创新速度

2020-11-30 15:22:32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莲池区蔡庄村完成城中村改造集中签约任务,实现城中村改造工作“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前提下,在集中签约当日,蔡庄村签约率达到100%,刷新莲池区征迁新速度。

签约现场排“长龙”,村民特意戴红帽庆祝

11月26日,莲池区蔡庄村拆迁协议签约仪式在原百楼中学操场举行,蔡庄村村民们期盼多年的“安居梦”进入实质性阶段。

8时16分,离预定9时正式签约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签约现场已是热闹非凡,71岁的村民尹国臣早早就来排队等候。和尹国臣一样,怀着急切心情的人还有很多,现场排起长长的队伍。村民每人一顶红帽子、两个红袋子,有村民还特意穿着红色衣服,以表庆祝,毕竟,这是一件事关村里的大喜事。

由于前期工作到位,从11月18日开始入户,到20日,蔡庄村用了三天时间就达成全村498户整村100%签约意向。“虽然还是有很多不舍,但是政府也和我们说过不了多久就能搬进新房子,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好的,大家也就很放心。”村民们的喜悦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排队村民周围,村干部、党员、公职人员全部上阵,耐心做好服务工作,指导村民完成签约步骤,为村民解答想要了解的疑惑和问题。室内保温棚里,签约座位依次排列,走过蜿蜒的“座椅长龙”,签约现场竖立着“蔡庄村签约现场第*组”名牌,每隔几米的电炉、中间显眼位置的热水保温桶,一切都细心周到。

蔡庄村村民姚荣莲高兴地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家的事就是搬家、等待自己的新房。“我们全家6口人,闺女有残疾,我和老伴也一直患病吃药,如今拆迁有了房有了钱,还是党的政策好。”

村干部入户做宣传,村民喜盼住新房

尹大龙是蔡庄村第八工作小组副组长,同时也是一名拆迁户。自打知道蔡庄村面临拆迁,他便与打工的泵厂请假,舍弃一个月6000余元的工资,主动与其他小组成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调查,实地了解掌握拆迁户思想动态,积极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好政策宣传、动员安抚等思想工作。作为负责61户居民的第八工作组,尹大龙的小组率先在两天半的时间就与村民达成初步签约意向,“现在大家都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带头了,就能给群众一个好的示范作用,群众就会跟着干。”

9时,集中签约仪式正式开始。“请核对您的协议信息,确认无误后在这里签名……”按照11月23日预先排号,村民一个接着一个,依次签名按手印,落款的时间定格在“2020年11月26日”。10时30分,蔡庄村村民孔爱军成为蔡庄村签约第一人,在《土地调查结果确认表》《交回宅基地保证书》《耕地补偿协议》等9项协议签完后,孔爱军十分满意的领到相应补偿款。“家里四口人,一儿一女,闺女结婚了,儿子还在上大学,这往后住上新房子,我就不愁儿子结婚啦!”签约以后,孔爱军笑着说。

说起城中村改造工作,包括孔爱军在内的蔡庄群众都很支持这一举措。39岁的村民孔顺担心赶不上签约,头一天晚上几乎没合眼,“四点天还黑着我就睡不着了,我媳妇就说我太兴奋了。”

精心倾心为民,三天签约100%

莲池区蔡庄村改造项目涉及498户村民,为确保签约顺利,自10月31日起到11月26日,莲池区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压减操作流程,整合同类项,采取工作并联的方式,将入户摸底和住宅评估同时进行,取得实效,蔡庄村仅用三天时间就全部完成498户的摸底任务。由于前期政策宣传到位,签约工作进展顺利,三天完成全村100%预签约,11月26日举行集中签约活动,全部完成签约。这是莲池区今年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莲池速度”的背后,是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各项措施的有效推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大力宣传城中村改造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任务要求及有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美丽工程,也是一项温暖工程。莲池区在工作推进中,各项目组深入了解村民困难与诉求,扎实做好宣传发动、丈量登记、房屋评估、补偿公示等签约准备工作。针对按时评估、按时签约、按时腾空,为确保村民能最大程度享受政策上的红利,签约期内实行签约阶段无休息制度,各指挥部每日工作至凌晨,挨家挨户上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截至目前,包括杨庄村、徐庄村、徐河桥村、东马池村、银定庄村、蔡庄村在内,莲池区已完成第一批城中村改造任务的6个城中村签约工作。(耿静)

来源:保定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