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唯一上榜城市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保定市两例成功入选

2020-12-03 17:57:4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最佳案例名单日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揭晓。保定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贫困地区传统产业增添新动能——保定市通过驿站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的模式实践》《移动医疗体检站助力乡村精准扶贫——唐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两案例成功入选。保定市是全省唯一上榜城市。

据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0篇优秀稿件参与申报。经过申报、初评、专家两次评审等严格评选程序产生首批34个最佳案例。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由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发起实施,通过“确定一个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对接一个龙头企业、组建一支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建设一个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人才”的“六个一”模式,建设政府引导、专家参与、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发展质量。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已经成为保定市脱贫攻坚的靓丽名片。自2017年以来,保定市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建设50个创新驿站。保定市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载体,引领带动蔬菜、食品加工等10大类35个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转化、应用和推广7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 新品种,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已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0余次,4300余名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参与实践,2万余名农技人员接受培训,3万余名农民掌握新知识、新技能,30.27万贫困人口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退出贫困。

唐县人民医院移动体检站成立于2018年的5月14日,有移动房屋9间,工作车3辆,体检项目有6类21种,60至66项,十分细致全面。按照流程,每日上午体检完毕后,村民们下午即可拿到各自的健康体检报告,医生会根据报告给出详细的病情讲解及治疗建议,并发放签约医生信息表。村民们的体检结果录入数据库,以后有任何健康问题想要咨询,都可以直接拨打签约医生信息表上的电话,负责医生会调取电子体检报告,进行判断诊治后给出准确的治疗建议。据统计,成立至今,移动医疗体检已实现全县151个贫困村全覆盖,并将逐步扩大到345个行政村,覆盖全部贫困人口,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高标准的体检项目、体检设备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逐渐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健康生活。(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季晓明、甄慧帅)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