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莲池区:手机课堂进社区 老人乐享智能生活

2020-12-11 18:48:19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7日下午两点半,莲池区青东巷社区活动室里一片浓厚的学习氛围,50多名来自和平里街道的中老年居民跟着保定社区教育学院老师和乐满家俱乐部志愿者一起上了一堂智能手机操作培训课。

超实用,手把手教老人玩转微信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活动室里座无虚席,老人们脱去棉服、戴上花镜,左手举着手机,右手指尖戳戳点点,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往下操作,还时不时拿起笔在本子上记下步骤,学得认真起劲儿。

怎样发送定位、怎么使用微信里的收藏识记和“扫一扫”付款功能,是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来自保定社区教育学院的年轻教师杜昆精心制作了一个共19页的PPT文件和打印了多张二维码,老人们通过扫码都进入到了杜老师发起的群聊中,还学习了怎样抢红包和发红包,课堂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整个教学过程中,乐满家俱乐部的志愿者们站在活动室四周,随时手把手辅导老人进行每一步操作。

今年78岁的青东巷社区居民于淑香老人是社区文化队队长,多年来为社区工作和居民生活发挥着余热。老人课后对记者说,她一听说社区要开手机课,就迫不及待地想来学习,“我又新学会了几招,老师今天讲到的这些功能我之前都没有用过。”微信里的语音通话和视频通话是于阿姨和老友们最常用的沟通方式,对于当天的课堂内容她觉得有些难,感叹自己不懂的地方还是太多了。

“社会进步太快,不学习跟不上时代,咱社区这次培训就搞得特别棒,今后要是再发一些教材就好了,我们随时可以跟着练习,这样老年人就不怕跟社会脱节!”于阿姨的话,道出了现场很多老年人的心声。

“社区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保定社区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多方协调,组织手机课堂公益讲座,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社区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保定社区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的老年人对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有着迫切的需求,例如网上认证、下载应用、网上购物、网上缴费、扫健康码、掌上公交等,都跟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选择了有相关经验的老师作为志愿者前来讲课,老年学员们反响很好,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公益课堂进社区’系列培训活动,并培养一定数量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进来,编写智能手机使用教程,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普及。”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市民终身学习的平台,保定社区教育学院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在乐满家俱乐部、直隶尚书房、牙博士口腔医院、“全民素养提升联盟”等地挂牌,创新合作模式,不断开拓更多的学习场所,促进我市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就拿2016年成立的乐满家俱乐部来说,目前已面向老年人开设了声乐班、交谊舞班、智能手机班、朗诵班、国学讲座班、摄影班、中医养生班等20多门免费公益课,四年多以来,从中受益的中老年人已达数百万人次。(记者霍若雯)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