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供销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2020-12-17 17:44:0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6日,记者从“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供销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综合改革有了新突破、面貌有了新改变、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实施“一项工程”,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项工程”即开放办社,是供销社发展合作经济的本质要求和必然选择。一是激活社有企业发展活力。积极指导、大力支持市级社有企业鸿瑞绒业公司转型发展,建设高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将建设60个充电桩,1900平米综合服务楼,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二是加大开放办社力度。今年持续加大开放办社工作力度,发挥保定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主动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按现代企业制度设立新的社有企业。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通过开放办社设立的控股、参股企业共25家。

完善“两个体系”,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造、巩固、提升各类基层社189家,基层社总数达到304个,涉农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新建村级供销社15个,为农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创建全国总社基层标杆社5家。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1238家,创建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2家。新发展的农村综合服务社1223家,总数达到1890家,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23家,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做强流通体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供销社围绕“保春耕、保供应、促销售、助脱贫”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双向流通作用。全系统春耕供应各类农资3.2万吨,储备食盐2600吨。北京疫情期间,一个月内累计供应蔬菜总量达5480吨,占全省总供应量的68%。各县(市、区)供销社系统的流通网络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搭建“三个新型服务平台”,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以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社、农技服务队等为载体,因地制宜采取单环节或多环节的“菜单式”半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等多种服务方式,解决好“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面积66.5万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6万亩次。建设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中心132个,庄稼医院188家。

搭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9家,其中市级1家,县级18家;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乡(镇)服务站273个、村级服务点5062个,乡、村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一个覆盖市、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成。目前,累计开展交易166宗,交易面积3.4万亩,交易金额6.6亿元。

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今年以来,各县电商公司把工作重点从开展电商培训、宣传推广逐步向实体化业务转变。截至三季度末,全系统实现网络销售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了52.5%。(记者李凯丽)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