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易县地下水压采572万立方米 超额完成省内压采任务指标

2020-12-22 18:3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悦国)近日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已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572.4392万立方米,超额完成河北省下达的地下水压采任务指标。

易县是山区大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境内有中易水、拒马河等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条,50平方公里以上支沟11条,大中小型水库17座,拦水坝众多。近年来,易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规划,强化管控。科学规划用水计划,通过“计划用水管理系统”核定用水户年度用水计划指标。对城镇管网范围内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对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散乱污”企业及违规开采利用水资源的坚决予以打击,注销取水许可。推行取水在线监测制度,对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及时掌握企业取水量动态。对全县范围内符合要求的自备井,进行了电子标识认证,实现了档案化管理。

瞄准重点,推进节水。把农业节水作为完成压采任务的一项重点内容,不断推进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农机深松整地、春季造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

加大补水,保障生态。集中力量推进河道清理整治工作,累计出动机械设备1200余台次,疏通河道30公里,为生态补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结合中易水、拒马河等主要河道治理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实现补水总量20817.45万立方米。

健全机制,加强管护。健全河长工作机制,以瀑河、中易水、北易水等生态补水河道为重点,充分发挥县级河长、乡村河长、村级巡河员作用,加强日常巡查。同时,结合河长制宣传月活动,通过乡村大喇叭、印发明白纸、刷写标语、悬挂条幅、微信、抖音等立体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维护改善河湖水环境的自觉性,营造了浓厚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