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城镇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2020-12-24 15:08:0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3日,记者从白洋淀上游水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保定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镇污水治理和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2020年1至11月,11个国省考断面实际水质情况优于Ⅲ类比例81.8%,劣Ⅴ类为0。2018年至2020年,保定市地下水水源地均达到地下水Ⅲ类,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Ⅱ类,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累计完成79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108%,4245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完成率100%。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关于地表水,保定市共有国省考断面11个,2018年至2020年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11个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目标优于Ⅲ类比例54.5%,劣Ⅴ类比例36.4%。实际水质情况为优于Ⅲ类比例54.5%,劣Ⅴ类比例9.1%,完成全年水质目标。2019年11个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目标优于Ⅲ类比例45.5%,劣Ⅴ类比例45.5%。实际水质情况为优于Ⅲ类比例63.6%,劣Ⅴ类为0,完成全年水质目标。关于饮用水水源,保定市共有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其中市级水源地3个,分别是一亩泉地下水水源地、西大洋水库地表水水源地、王快水库地表水水源地;县级市水源地4个,分别是涿州城区地下水水源地、涿州泗各庄地下水水源地、安国地下水水源地、高碑店地下水水源地。2018年至2020年,保定市地下水水源地均达到地下水Ⅲ类;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Ⅱ类。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达到了省考核目标。

按照省白洋淀治理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保定市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污水处理厂提标、城镇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企业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及畜禽污染防治等方面的64个白洋淀上游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52亿元。今年正在实施总投资58亿元的59个白洋淀上游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已有51个项目完工,7个开工在建,前期1个(仙人桥湿地项目)。

与此同时,保定市在城镇污水治理方面成效显著。新建一批乡镇、园区污水厂,扩建一批老的县城污水厂,完成剩余污水厂提标改造,到今年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75万吨/日,比2015年增加46%。2019年按照河北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再次启动提标,29座于当年完成,比标准完成时限提前一年,出水水质提高了2个类别,剩余今年全部完成提标。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严格控制上游城镇面源污染,2019年保定市主城区、蠡县、满城区等沿河重点城区主干道路初步完成雨污分流;今年,徐水区、清苑区、高阳县、高碑店市、定兴县、涿州市、安国市、望都县、顺平县等14个县(市、区)城区计划开展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总计213公里。推进各县(市、区)在确保完成今年雨污分流任务的基础上,把明年、后年的任务全部归到今年,确保今年全部启动,2021年汛期前,除阜平县、涞源县两个全山区县,其他各县(市、区)主城区工程全面完成。为防治城市面源污染,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已编制完成保定市排水与污水专项规划,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印发《保定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截至2019年底,一亩泉河、护城河、清水河、府河、黄花沟、瀑河、金线河、侯河、环堤河9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达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任务要求。

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投入4.81亿元购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扫清运服务,环雄安管控区和主要入淀河流两侧村庄全部纳入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农村改厕工作,以主城区城中村、入淀河流傍河村为重点,加紧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完成79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108%,4245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完成率100%。通过以上措施,主要入淀河流两侧基本实现了消灭“傍水”农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乱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清苑区、满城区、曲阳县等7个县(市、区)完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配建率10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印发了文件明确要求“入淀河流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外延15米内严禁使用化肥、农药”,并印制相应宣传标识牌600余块、明白纸30000余张。(记者杨虎)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