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涿州“量身定制”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2020-12-24 15:30:0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加紧施工,年内完成主体建设;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确定18个项目入驻;华侨城涿州城市客厅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初冬时节,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据悉,今年,涿州市共谋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949.9亿元,其中省重点9个、保定市重点17个。

·清单式管理,量身制定全周期流程图

日前,坐落于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涿州高新区”)的中国船舶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机械轰鸣。

“‘中船涿州产业园’是河北省重点项目,目前在建的有6个项目,二期的8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中船重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快速进展得益于涿州市政府对项目工程化推进和清单式管理。

2017年3月,涿州市政府与中船重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涿州高新区具体负责协调筹备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工作。

涿州高新区把该项目建设细分为4大部分(规划条件、土地条件、开工手续、要素保障)20项具体工作(主要是总规、控规、土规、占补需求、立项、土地证、工规证、施工证等),量身制定全周期流程图,坚持工程化推进、清单式管理。

在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后,涿州高新区协助中船华北工程有限公司赴保定,完成暂定资质认定;协助完成中国船舶集团动力股份公司营业执照注册地址变更,同时将公司税收解缴关系迁入高新区。

为保障后续入园项目尽快开工,实现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涿州高新区积极协调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完成中船涿州产业园布局的汉光祥宇、瑞利海洋、园区服务中心等项目规划方案调整的批复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产业园给排水、电力、热力、燃气等市政设施接口需求。

涿州高新区还实施“每日一报告、每周一调度”制度,集中研究对策,解决存在问题,切实落实代办制度,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据悉,中船涿州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约6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80亿元,利税13.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布局中国动力、瑞利海洋、汉光祥宇光电等13个单体项目,其中6个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落实领导包联,提供“个性化”政策服务

12月15日,位于涿州市的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场,正在这里施工建设的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土建工程方面的表型及实验楼、遗传实验楼、动力站房、繁育动物房等主体均已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部分设备已订购。项目建设办负责人张树川介绍,总体工程项目有望明年国庆节前后竣工验收。

据介绍,涿州市相关部门多次来到项目建设工地,提供精准服务,指导项目进行消防演练及安全标准化观摩,提高项目人员安全意识,为项目快速施工提供安全基础。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又被称为“天蓬工程”,于去年8月在涿州启动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

为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涿州市突出精准服务,落实领导包联,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实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制定《包联责任制实施方案》,对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包联,量身制定“个性化”政策服务,点对点、面对面解决问题。

在量身制定“个性化”政策服务中,该市疫情期间累计为470家企业发放贷款33.51亿元,减税降费1.42亿元。年初以来,全市共协调解决复工、资金需求、土地组卷等重点难点问题40余个。

据悉,涿州市今年续建项目14个,总投资365.6亿元。其中,中国动力、环境工程、海装风电等6个项目已结合中国船舶集团合并重组需求优化充实,规划方案已完成,11月底前全部开工。解放军总医院培训保障基地已确定解放军医学院、医学治疗中心、军事卫勤训练中心3个单位入驻,工程已竣工,院方计划年内投入使用。北京歌华有线智慧云主体办公楼已竣工。博萨汽车、普凡防护、康顺达酒业年内投产。中关村和谷科技产业园已入驻创新企业120余家。同时,合计总投资145.1亿元的浪潮大数据、千喜鹤总部、万科城市之光等7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提效率优环境,加速项目落地

涿州市充分发挥大项目办职能,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专区,创新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完善“联审联批”“容缺审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同时,对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实行量化考核,不断提升审批效能。

今年上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涿州市集中精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涿州高新区紧紧抓住土地指标平仓时机,在20天内就集中完成五矿科技园、方方电子和元亨液压3个项目的土地组卷上报工作,争取到470余亩的项目建设用地。

“目前,我们正积极协助对五矿科技园、方方电子和元亨液压等项目地块地上附着物进行清理,进行围挡建设和临建施工。”涿州高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按照《涿州市深化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容缺并联审批模式实施方案》的审批模式流程,协助项目方完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施工许可、开工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落实“联审联批”“容缺审批”工作机制。

涿州市不断加快效率提升,以优质环境促项目加快落地、开工。今年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279.4亿元。其中,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已确定18个项目入驻;中核集团分子靶向诊疗药品研发生产项目拟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同位素生产基地;合计投资65.4亿元的赛高波特、方方电子等5个项目部分已开工。(高长安、梁栋)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