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高阳:一个马桶垫的电商逆袭之路

2020-12-25 08: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说,我是拼多多上最会卖马桶垫的人。”11月25日,河北高阳县家纺企业品牌沐洁之家创始人程啸天这样介绍自己。

拼多多电商平台数据可以佐证:三年间,程啸天在拼多多上累计销售马桶垫超过500万个。每个马桶垫可拉伸60厘米,500万个马桶垫排开来,就是3000公里,比北京到海南的距离还要长。

对此,程啸天颇为自豪:“这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中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但他也坦言,这一路走来确实不易。

在2017年底,程啸天团队开始转型,触网电商。考虑到运营成本,他们毅然加入拼多多,因人手少,搬货、打包、客服等各项工作都需要亲力亲为。但苦干十几天后,竟然亏了好几万元。程啸天心急如焚。

临近春节,很多商家逐渐歇业。恰逢拼多多平台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程啸天感觉转机到了。他迅速联系到一家快递公司,坚持每天发货至春节假期结束。最终,收益转正。可是,这并不代表生意一帆风顺。

物流不畅、打包人少、供货跟不上……三年间,程啸天“踩”了很多坑,最差的时候店铺被拼多多直接“关小黑屋”。

程啸天却将每次经历都当作自我完善的蜕变,咬牙坚持下来。

2019年上半年,程啸天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重点打造自家品牌沐洁之家。

对于打造品牌,沐洁之家的发展之路可以算是“站在巨人肩上”。

在新品牌计划中,拼多多给予沐洁之家技术指导、流量支撑以及产品分析等帮助。综合拼多多平台用户消费数据以及持续热销的干发帽判断,小二(拼多多为每个入驻商家配备专门客服技术人员)建议程啸天,可以尝试在马桶垫上增加“避免细菌接触、揭盖不脏手”的功能。

受此启发,程啸天团队萌发了创新设计研发新产品的想法。

如何在马桶垫上装提手?马桶垫这个产品,一绣就破个洞,怎么绣都不行,程啸天为此绞尽脑汁。当时,纺织产业基础雄厚的高阳县绣花厂刚刚流行贴花,程啸天便想用布艺试一试。没成想,效果特别好。

不久,拼多多平台上线首个定制提手款马桶垫产品,并且销量起势很快,店铺的日销量从三四千单直线上升至近两万单。

“一个小小的创新点就直接把店铺卖爆了。”程啸天团队根据拼多多新品牌实验室的建议,继续加码产品更新迭代,从秋冬卖深色的加厚款、春夏卖浅色的轻薄款,到风格上尝试开发贴近潮流的拼色款、学生白领喜爱的小清新款等,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开拓更广市场。

相应地,沐洁之家的工厂和仓库也在不断扩产。仓库面积达1万平方米,是原来的20倍;机器设备从最初的40台增加到目前的60台,并且数量还在增加。

受疫情影响,今年沐洁之家店铺增加直播带货业务,成功将占比三成的外贸业务转移到了电商平台。2018年初,该品牌线上店铺日均销量只有1000单;2019年9月日销量达4000单,12月底日销量突破1万单;今年“双十一”,一天就卖了5万单。

看着节节攀升的数字,程啸天逐渐有了自己的电商品牌“生意经”。他认为,一定要以创新提升品牌形象。马桶垫也要创新,并且产品要紧跟市场潮流,引领行业发展。过去那种一个通款可以卖10年的品牌,没有生命力。

如今,面对沐洁之家店铺每天几十万的客户访问量,程啸天开始筹划如何做强自家品牌。他正筹划通过整合优势工厂资源,在店铺上架马桶板、马桶贴、洁厕灵等产品,开始朝着一站式满足浴室场景需求的方向去发展。“未来,沐洁之家不再是卖一种货、卖一个场景,而是升级为卖一种生活方式。”(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