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在笔墨激荡中找寻宁静——探寻画家王东瑞心中的水墨世界

2020-12-25 16: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1日,画家王东瑞“人间水墨”个人主题画展落地保定上谷美术馆,此次画展将展出王东瑞近作73幅,这是王东瑞继2015年树美术馆“凡尘•无界”主题画展之后再次举办的大型个人画展。时隔5年,从“无界”到“人间”,王东瑞用5年的时间重新思考了水墨艺术的“魂”和他自己内心所驻之“魂”。

图为画家王东瑞。

庆幸此生有缘绘事

“他的画,可以让人静静地看半天。”王东瑞是孤独的,独自在茫茫沧海游弋,在无尽山林徘徊,在浩瀚宇宙仰望。可他却又是充实的,他心系水墨画的传承发展,守护着内心最澄澈的一片净土。

残荷塘主人王东瑞,时不时颦着眉头,似乎总是在思考着什么。静谧,清幽,但是又不失烟火气,这是笔者拜访王东瑞画室的初印象。

以禅意观世界,以水墨绘人间,这是王东瑞毕生所要追求的艺术境界。观他的一幅画作《一枝牡丹担富贵》,季春时墨叶素绿,牡丹开得正艳,鸟儿在枝桠上清啼,古朴与轻灵相互交融,相互映衬,果真应了那句话,“画如其人,以画观人如相其心。”

“我很庆幸此生有缘绘事,方可在其间找到我的乐趣,一山一水间,一草一花处,天真是童趣。”王东瑞的画作,在超逸中透露着一丝放达,虽为寻常花鸟鱼虫,亦饶人间情味。

与王东瑞交流愈多,更觉其人风流旷达,自然洒脱;其墨温润圆润,禅机充溢。画作古朴肃穆却又不失轻盈灵动,这是很难得的。这许是他心目中的水墨世界。

笔墨用传统回应当下

这样的水墨世界,是怎样创绘的呢?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一台旧电视机,承载着他童年的欢乐。他五六岁时迷上中国水墨动漫《三个和尚》《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虽说是动画,可如此场面颇有翻开国画画册之感,一帧帧、一幕幕,优美素雅却又灵动生趣。那时他对水墨动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他对水墨这个概念的初印象,虽模糊却初具轮廓。

“怀念那时候的那份感觉,童心犹在。上小学的时候,开始临张大千和齐白石的画,在农村学习绘画的资料少,那时只是在过年的时候买些旧挂历。后来进入天津美院学习,霍春阳先生爱讲儒释道,那时候开始看蔡志忠画的《老子说》《六祖坛经》,还有《庄子》等,传统文化开始真正深入内心。当时记忆深刻,作画时传统的兰花讲一笔长,二笔短,三笔交凤眼,我的笔墨既传统又当代,用传统回应当下,这是我一直追寻的。我的作品有禅宗和道家思想的痕迹,东方美学的落脚点在此。艺术既讲理也讲心,我的作品突出的是水的理念,这和道家的理念吻合,我崇尚这种思理,崇尚人与自然的统一。”王东瑞笑说。

王东瑞的水墨世界里蕴涵着一种独特的朴拙之美。拙是一种大美,不求工巧,大美都不是刻意的,是自然的,他的水墨世界没有刻意雕琢,率性濡染,随机生发,表现出了一种最自然的状态。他在创作中从不设定下一笔的具体走向,他的意象造型,源于其对生活的提炼概括,追求的是淋漓率真与意到,笔与纸接触后氤氲开来,快意浩荡,观者流连在他的水墨世界里,引起思绪的游牧。

王东瑞的心性清净自得,如流水般澄澈。或许也正是他这种放松自然的状态,才使得他的创作成为享受绘画乐趣的愉悦过程,而不是带着精神压抑感去创作。不求形似,而求放纵笔墨中的神韵,以体现心绪与情感。他的作品正应了东方美学的精神。在笔与墨的酣舞中,颇生一种醉意,释放出一派天真的烂漫。

水墨要先继承再创新

谈及水墨古画是否需要创新,王东瑞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水墨当然要创新,但我个人以为先要守住水墨表达的底线,我们要继承古人优秀的艺术经验和表达方式,当下的水墨缺少是古意,太靠近西方了,站在当代人的角度,水墨要先继承再创新。”

创新不是目标,是自然发生的,再传承是把古人的艺术经验进行再次创作,不单传承古人的技艺,而更多的是要承继一种哲学思想,这样才能守住底线,拉开距离。就此而言,王东瑞的水墨世界不是孤立的,而是宏大的。他在坚守,他在传承,一种技艺,一种精神,他希望水墨后继有人,再放光彩。

“知音幸有人,此事可不朽。”平时王东瑞的朋友喜欢去他的画室观画,在某幅画前,一站就是良久,某个姿势久了,才不得不移开视线。“好在艺术的疆域宽广,时时可以建造天堂城堡,希望我的画给人们带来精神的快慰。”他的水墨世界是敞开的,向着万千平日或许忙碌却懂得生活的人们,提高到生活本身的至高点。

平时王东瑞喜欢独自跑步,他享受这个独处的过程,远离喧嚣。作为艺术家,他平日思考的很多;而作为平常人,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觉得这个过程感受的更多吧,所谓的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艺术的,生活的。”

艺术之真理,在于脱心志于常觉桎梏,探无界于方寸之幅,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他与喧嚣的物欲世界相隔,在他的水墨世界里,归于朴素,落脚淡泊。(通讯员刘逸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