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王东瑞个人画展在保定市上谷美术馆开幕

2020-12-28 16:1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马晨辉)12月26日上午,由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主办,保定市景县商会等单位协办的“人间水墨”王东瑞个人画展,在保定市上谷美术馆正式开幕。

图为“人间水墨”王东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

画展吸引了来自京津艺术圈以及保定、衡水等地的300余位嘉宾前来观展;著名纪录片导演、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周翼虎先生此次作为学术顾问,应邀为“人间水墨”画展作序。当天下午,张静伯、郝青松、邓菡彬等多位艺术家、学者,还在展馆四楼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共话“人间水墨”。

此次画展将从2020年12月26日持续到2021年1月1日,画展共展出王东瑞近作73幅,这是其继2015年树美术馆“凡尘•无界”主题画展之后再次举办的大型个人画展。

时隔5年,从“无界”到“人间”,王东瑞用5年的时间重新思考了水墨艺术的“魂”和他自己内心所驻之“魂”,他对这5年的积淀用6个字概括:减法,加法,知命。为艺术做减法,王东瑞认为学院派或者教条主义者限定了艺术的想象,反而使得水墨变得复杂、同质化,缺乏个人主张,因此为“思想”减负是他极为注重的。创作方式做加法,王东瑞在近几年的作品中尝试更加多元化的用色、用墨方式,他甚至将普洱茶汤用来做底色,用以表现风轻云淡,给作品加入“烟火气”,实际上是为艺术注入更多的人文因素。

图为学者郝青松为嘉宾介绍画作。

即将进入知命之年的王东瑞,以倡导新文人画为己任,禅意观世界,以水墨绘人间。此次展出的73幅作品,也是五年来,王东瑞对水墨艺术重新思考后的作品。这些作品鲜有尖锐的线条,更无大江奔流的莽撞。如是长幅巨作,他总是在层峦叠嶂的云雾间觅得一处清流,或山泉,或瀑布无不以动制静,画龙点睛。小品更显其随心所欲,夹带生活的痕迹和内心的向往,主题不乏独钓寒江雪,蓑雨任平生。

据介绍,王东瑞,河北景县人,就读于天津美院,师从白庚延、霍春阳、李孝萱先生,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著作《静水微尘——残荷塘》还被确定为国家规划教材。他多年潜心绘画、画风高古,其作品即具传统神韵,又有现代水墨的表现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