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中院荣获全国法院“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一等奖

2021-01-10 16: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静、宋晓红)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完成情况的通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一等奖。

保定中院积极践行《人民法院第五个改革纲要》关于“完善司法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机制”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研究,近半年来发布审判态势月报、要报、决策参考、深度分析报告10篇,构建汇聚百万数据的“数助决策”成果矩阵,为审判执行护航,为司法为民助力,为廉洁司法预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成功打造“反映灵敏、研判精准、措施有力”的司法大数据“保定新模式”,经验做法获得最高法院、河北省法院及保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肯定。

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构建司法服务“新支点”。保定中院找准司大数据服务科学决策的“落脚点”,充分挖掘司法大数据作为经济社会“晴雨表”和社情民意“风向标”的作用,助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定期发布《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按照“经济社会运行司法指数”框架和指标,对保定“经济发展司法指数”“社会稳定司法指数”“生活和谐司法指数”“生态文明司法指数”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自身同比、省内均值比、全国同等城市比等多维度多角度透视,形成经济社会发展量化体检报告。

聚焦诉讼风险预警功能,优化审判执行“新效能”。保定中院找准司法大数据与审判执行工作之间的“连接点”,运用大数据妥善应对案件审理、裁判和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全面审视和分析社会矛盾的分布、构成与特征,提前做好诉讼风险预警防范,切实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制作《保定市万人成讼率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民事行政案件万人成讼率的发展态势,对民间借贷、离婚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占比较高的趋势性特征,重点提示审判业务部门予以关注,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降低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

锚定审判权力运行规律,实现司法监管“新突破”。保定中院找准司法大数据监督审判权力运行的“着力点”,构建以“审判流程系统为主线、以立案风险拦截系统为入口、以四类案件标识系统为依托、以庭审智能巡查系统为手段、以审判风险防控系统为支撑”的全流程“五维”信息化监管体系。通过核心数据的自动提取和统计结果的自动推送,实现立案风险自动拦截、“四类案件”自动标识、案件流程自动核查、庭审实况自动巡查、节点风险自动预警、虚假诉讼自动筛选等各节点全程留痕,打造规范化、智能化、精准化审判权力监督运行体系。

把脉民生关切热点,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保定中院找准司法大数据服务群众需求的“契合点”,对于审判中发现的关系重点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通过司法大数据分析向有关部门进行预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针对人民群众热议的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多发的乱象,对2017年-2019年河北省13.68万件涉房企案件构建数据模型,制作《保定市近三年涉房企大数据报告》,梳理分析涉房地产企业案件当事人、涉案金额、分布地域、纠纷类型、涉诉企业等特征,对行业管理中的薄弱点和风险点检测把脉、靶向施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