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强力开展主城区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

2021-01-21 11:03:0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保定住建局最新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市场秩序,助力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保定市自去年10月起对主城区在售商品房(预)销售秩序进行专项检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检查有在售项目的房地产项目41个。

据了解,此次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是对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未按预售许可证批准的范围预售商品房,以认购(包括预订、登记、选号等)或办理VIP卡等各种形式,违规收取各类定金(订金)或预售款性质的“诚信金”、意向金等违规售房方面内容进行检查。

专项整治主要采取现场检查、人员询问、调取相关资料、暗访明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对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书面责令整改、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移交行政处罚、移交辖区政府等措施。

据市住建局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张贴通告41处,发现问题6个,拆除未取得预售许可的违规展示沙盘151栋楼座,检查发现涉嫌违规售房项目3个,已移交综合执法部门处罚,发现涉嫌无土地、规划售房项目2个,按责任分工移交辖区政府处置。通过检查整治,无证售房问题得到一定遏制,群众购买五证齐全的合法商品房意识明显加强。

不过,检查人员表示,目前保定市商品房销售市场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违规预(销)售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售楼部销售推介行为不规范,如将未取得预售许可、未达到预售宣传要求的楼盘同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楼盘一同在沙盘中展示推介等;三是有的项目对群众反映问题不重视,解决不及时;四是部分销售人员诚信意识、法律意识不高。为争取销售业绩,部分销售人员在销售中对在售楼盘虚假夸大,宣传承诺难以兑现,造成后期纠纷问题;五是发现未取得土地手续涉嫌售房问题。

下一步,在现有专项排查整治基础上,市住建局将对群众信访问题较为集中及此次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预(销)售问题线索项目,持续重点调查,依法处理。同时,近期将对检查中要求整改问题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约谈相关负责人。(记者李扬 通讯员李炳州)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