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老秦,我们等你回来!——记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关刑警中队民警秦亚辉

2021-01-25 09: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亚辉(左一)在隔离点穿着防护服执勤。 通讯员陈洁摄

“老秦,加油!我们等你回来!”1月18日,在清苑区某隔离点,民警吴洪涛在执勤登记表上签到时,默默为空格里自己的搭档老秦祈祷、鼓劲。

老秦,名叫秦亚辉,是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关刑警中队的一名民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清苑区某隔离点执勤。

1月14日13时许,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7天的老秦倒下了。“就在倒下的前一刻,老秦还在叮嘱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加强隔离点管控’。”吴洪涛说,“老秦办事认真,有股子拼劲儿,他一定能闯过这一关。”

目前,老秦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据老秦的主治医生刘振杰介绍,老秦是脑出血,1月14日、15日已经进行了两次手术,目前身体体征平稳,但仍处于浅昏迷状态。

“有任务,我必须去!”

——一个干起工作来不惜力的人

在隔离点执勤,被感染的风险大;且为防止人们随意进出,执勤民警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是一份苦差事。

今年47岁的老秦,已经不算年轻,再加上身体有旧伤,本可不去抗疫一线执勤。但在老秦看来,“单位有任务,疫情防控需要我,我必须去!”不顾爱人的反对,1月8日老秦准时到达隔离点。

在隔离点,老秦和同事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尽己所能满足被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轮岗休息时,有队员反映两腿发胀,双脚也不舒服。老秦的左脚受过伤,一直没好利索,真不知道他有多难受。”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关刑警中队副队长冯建全说。

2020年8月,老秦在执行任务时伤了左脚,导致第5跖骨基底部骨折,被认定为工伤,需要在家休养。然而,当2020年11月清苑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后,放不下工作的老秦第一时间出现在专案组里,继续奋斗在刑侦一线。

今年1月,受疫情影响,专案组的工作不得不暂缓。老秦的爱人以为他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养养身体了,没想到他又主动请缨去隔离点执勤。“你自己的身体状况,你不知道啊?”“媳妇,你放心,我的身体抗得住!”

“老秦以前练过硬气功,曾经一巴掌能拍断3块砖,是个干活不要命的主。”冯建全说,“2016年2月,老秦因过度劳累导致脑干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我们送他去医院的时候,他忽然醒过来说‘我哪儿也不去,我还有任务呢’,让我又气又急!”

后来,经过全力救治,脑干出血的老秦捡回一条命,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老秦的身体才恢复正常,尽管不像以前那么壮了,但干起工作还是像以前那么不惜力。

穿着警服的秦亚辉,总是把任务放在第一位。 通讯员邸志永摄

·“别管咧,交给我吧!”

——一个把任务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的人

“别管咧,交给我吧!”这是老秦的口头禅。从警26年,老秦长期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他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令同事们由衷敬佩。在同事们看来,甭管啥事,只要老秦在,“你就放心吧”。

带过他的领导说,不管多么艰巨的任务,老秦总能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刑侦一线的兄弟们说,不论多危险的情况,他总是冲锋在前,即使面对持枪歹徒,也绝不退缩半步。

“有一次,我们接到线报,有几名被通缉的毒贩在城区出没。时间紧迫,我们几个人从半路上出发抓人,没来得及做过多准备。等到了地方,线报说对方有枪,老秦怕对方跑了,第一个冲进去抓到人——他把任务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冯建全说。

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政工负责人赵昕是老秦的同学。在他看来,这位相处了30年的老同学干出这事儿,一点也不新鲜。

赵昕说,1996年,清苑何桥乡发生一起命案,一家4口被杀害,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外逃。那天凌晨3时许,老秦赶到现场,连夜走访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细心的老秦认定嫌疑人受了伤,极可能去附近的医院或者诊所。

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老秦带人连续走访20多家医院、诊所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老秦带队不舍昼夜,最终在保定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馆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时间仅30多个小时。

“正当有同事心疼他30多个小时里连饭也没吃时,他得意地说,‘幸亏没吃饭,要不,嫌疑人就坐火车跑了’。”赵昕说,就是凭着这股劲儿,老秦屡次建功。仅2020年,老秦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

·荣誉留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

——一个用行动诠释什么是担当的人

清苑区公安分局317室,是老秦平时办公的地方,也是他的宿舍。1月18日,赵昕像平时一样没有敲门,直接推门而入,却没有看到老秦那熟悉的身影。赵昕愣了一下,静静站在老秦的办公桌旁,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他的办公桌。

桌上摆着两本书,一本《中国制度》,一本《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释义与实务指南》。“老秦对业务要求高,整材料、审案是一把好手。要是事儿干得不漂亮,他就会觉得丢人。”赵昕说。

工作的时候,老秦总是当仁不让;可一涉及荣誉,老秦比谁都低调,啥荣誉都舍得让出去。“2011年,老秦主抓破获了一起绑架杀人案,我们在给老秦申报个人三等功时,他使劲儿推托,希望把机会留给年轻人。每年,局里的优秀公务员推荐都有老秦,可他一次也不要,全让给了同事。”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永利说,“他总说,别人比他干得好,比他更值得受嘉奖。可每次有危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赋予的担当,什么是警徽赋予的沉甸甸责任。”

“荣誉留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这就是老秦。这样的兄弟,我们怎么能不爱。”赵昕说,“老秦,加油!兄弟们等你归队!”(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邸志永、李慧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