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春节期间消费警示

2021-02-02 11:39:0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春节的脚步临近,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传统佳节,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全市消费者:疫情期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护、平安过节。

·践行科学防控理念

春节是防疫的关键期,相关信息虚实真假混杂,令人应接不暇。提醒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各类疫情信息,科学甄别信息真伪,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自觉抵制不良虚假信息干扰。

·采取必要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外出活动尽可能简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倡导理性适度消费

春节期间,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将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物价稳定,物资供应充足,无需大量囤积商品。在购买年货等消费品时,应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考虑疫情的影响因素,对于数额较大的预付式消费,一定提高警惕,理性购买,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熟知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

·鼓励无接触式消费

消费者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以纾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消费者在线上消费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仔细查看商品说明,多关注买家评论。警惕一些特卖平台发布的消费信息及宣传承诺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注意购物的限制条件和附加内容,理性判断、合理选择。如需线下采购,应到资质齐全、管理规范的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商品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

·倡导绿色文明消费

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坚决做到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春节期间馈赠礼品不应攀比,不购买过度包装的礼品,不助长奢侈浪费的恶习。节日期间要践行“光盘光荣”的餐饮消费理念,传承勤俭节约美德。

·安全选购冷链食品

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扫产品二维码了解产品追溯信息,切记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不要混用、混放食材,杜绝交叉感染。烹调冷链食品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海鲜。

·依法依规维权

在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的,应向当地消保委投诉或拨打12315、12345电话,也可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王爱华)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