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轻生者报警 保定警方线上线下紧密配合成功施救

2021-02-05 15:04:0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0吗?我不想活了…………”

“遇到什么事就不想活了?你告诉我们,警察会帮你。”

·指挥中心接到了轻生者的报警电话

1月27日上午11时,保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电话急促地响起。

“90后”接警员孙泽楠熟练地接通电话,询问情况。“110吗?我不想活了…………”电话那头先是一阵沉默,然后传来一名年轻男子的声音。

孙泽楠心里一惊,但他马上冷静了下来,不动声色地问:“遇到什么事就不想活了?你告诉我们,警察会帮你。”虽然语气没有变化,但孙泽楠的大脑在飞速地运转,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有可能是一名准备轻生者,通过110向这个世界作最后的挣扎。

孙泽楠告诉自己:一定要沉住气,不能刺激到对方的情绪,想尽一切办法挽救。他马上通过平台系统点对点消息向带班民警汇报,启动紧急警情处置预案,力求确定男孩位置。

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抽泣声,孙泽楠继续问道:“你别哭了,告诉我怎么了?”

“我受不了了,我压力好大,他老骂我…………”

“谁老骂你,为什么骂你啊?”

“我爸,他昨天回来扇了我三巴掌,还把我手机摔了…………”

·16岁男孩玩手机被批评竟萌发轻生念头

男孩断断续续地哭诉着他的经历。

这个男孩16岁,自称有轻微抑郁,因在家上网课期间玩手机被父亲批评,再加上平时父母管教过于严厉,方式较为粗暴,心中不忿离家出走,并有了自杀的念头。

“你才16岁,被爸爸骂几句就不想活了?怎么能这样呢,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你在哪儿呢,我过去找你,咱们别在电话里说了,咱们当面说。”

“我不知道,我就想自杀,我死了就解脱了。”

“你爸打骂你是不对的,你可以打110,找派出所,我们可以上门去处理,批评教育你爸。不是只有自杀这一条途径解决。你告诉我你在哪儿呢,我现在就叫民警过去找你,咱们找你爸去说道说道。”

…………

无论孙泽楠怎么劝说、询问,男孩就是不说他的地点。孙泽楠换了一个方式,他问道:“你是怎么出来的?什么时候出来的?”男孩说:“我昨天从家里出来的,我带了一板药,正在吃,这个药好苦…………”

坏了,孩子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可是孩子的位置还没确定下来,一定要通过电话拖住孩子。

孙泽楠的额头已经布满了汗珠,他继续耐心地与孩子聊着。他知道,每多说一句话,每拖延一分钟,孩子就能增加一分生机,就能从死神手里挽回一条生命。

·接警员耐心劝导终于说服轻生少年

孙泽楠继续劝道:“父亲骂你,你肯定特别难受,谁都经历过。他这种沟通方式不对,我们可以去找他,告诉他教育孩子不能靠打骂。你现在在顺平吗?”

“没有,我是市里的,我在外边溜达呢。”

好了,有点转机了。

孙泽楠继续问:“你先别动地方。你从哪儿出来的?你家住哪儿?”

“我家住市中心,我现在的位置好像是二环。”

边通话边处置,值班民警获悉了男孩的大概位置在恒祥大街北二环附近,立即指令五四路派出所前往查找。

但范围还是太大了,通话还在继续,却迟迟等不到民警反馈的好消息。

孙泽楠继续说:“你还没感受过大学生活,怎么能放弃自己的生命呢?你知道许多人想健康地活着都没机会。你死了,不是得到解脱,而是什么都没了,你什么都体会不到了。你连自杀的勇气都有,怎么会活不下去呢?”

经过长时间的通话,男孩已经把孙泽楠当成了可以依靠的大哥哥。他的情绪逐渐趋于稳定,向孙泽楠讲述自己的生活和挫折,宣泄着自己的情绪。

终于,在孙泽楠的引导下,男孩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描述,确定男孩应该在北堤路河边。孙泽楠立即将信息传递出去。

“找到了,找到了!”值班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向孙泽楠反馈过来信息。男孩被民警成功施救,至此,孙泽楠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4160秒,持续通话69分20秒,孙泽楠用温情的话语让一个濒临绝望的孩子在寒冷冬日感受到了温暖。一条鲜活的生命因他的责任与爱得到了及时的挽救,他挽救了一个孩子,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无论严寒酷暑、节日假期,一句“你好,110”不知温暖了多少身处惶恐不安的群众。一个个像孙泽楠一样的接警员坚守在110指挥中心的岗位上,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高效的处置着群众的报警;他们用“真心、耐心”换取群众的“安心、放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平安保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马骏 通讯员于波)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