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今年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2021-02-25 11:32:0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4日,保定市召开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新闻发布会。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保定市按照全省部署开展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战略要求,把有品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标志,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一个原则、聚焦两个主体、突出三个环节、开展十大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坚持一个原则。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坚持标本结合、长短期结合原则。着眼长期从“本”上下功夫,落脚短期在“标”上做文章。围绕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对标对表国内、省内一流水平,逐一查找短板弱项,通过系统复制标杆地区先进做法、挖掘潜力、全力改革创新等方式,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上下更大功夫,逐步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聚焦两个主体。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工作一方面要依靠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和组织推动,另一方面要依靠市场主体获得感的评价反馈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计划从政府角度和市场主体角度,即正向和逆向两方面视角来审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点。

突出三个环节。一是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支持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确保各项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出台一批具有保定市特色的改革举措。借鉴学习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强化创新举措,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研究起草《保定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牵引全市营商环境工作。三是开展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评估分析。以县(市、区)委书记考核月点评制度为抓手,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标,开展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评价。通过指标评价,准确反映真实情况、深入查找问题症结,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精准对接发展所需,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多获得感。

开展十大行动。结合省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思路,重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提高政府依法履职、宽进严管和协同共治能力,全面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二是加快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创新举措上服务、给支持,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三是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为着力点,提高办税效率,实现税收管理质效和纳税人遵从度的双提升;四是规范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审慎监管、综合监管和协同监管,严厉打击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五是提升政务效能专项行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六是规范招标投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保定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平、公开、廉洁、高效;七是强化要素保障专项行动,针对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创新思路、加大投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撑;八是助企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助企解困机制,分层分级对企业进行包联走访,帮助企业打通发展的堵点和障碍;九是保护企业权益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人身权、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释放企业家活力,积极清理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切实保障企业权益;十是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统筹降低涉企收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平台和渠道,全维度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记者王金堂)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