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竞秀区谢爱民:种植火龙果 日子更红火

2021-03-02 17:0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 王雅璇)近日随着一场春雨的到来,气温明显降低。而在位于保定市北二环南侧的谢庄村幸香家庭农场的火龙果大棚里,大棚主人谢爱民夫妇却已经忙得满头大汗。“我们已经忙了小半天了,现在抓紧时间剪枝就是为了能让火龙果树早点儿开花结果。”

图为谢爱民(左)和指导老师正在查看火龙果树长势。通讯员王雅璇摄

今年50岁的谢爱民以前也是种植户,经过多年种植他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7年初,他敏锐地意识到,村里原来种植的西红柿、草莓等果蔬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只有更换种植品种才能带来更大收益。

经过到广西等地长时间学习考察,谢爱民对火龙果的种植有了一定的基础。考察回来后,他便租下村北的7亩地。“大棚地处城郊,交通便利,水源条件好,没有污染,是种植火龙果的好地方。”谢爱民信心满满地说道。

随后,谢爱民夫妇在火龙果基地立起一排排1.8米高的水泥柱,搭起3个钢架大棚。2017年9月,他从广西引进了3万株价值20余万元的火龙果幼苗栽到地里。为管护好这些“宝贝”,谢爱民夫妇在大棚旁临时搭建了小屋,每天守护着幼苗,精心为幼苗浇水、施肥、除草和修枝整形等。“在苗子生长期间,只施农家肥,绝不喷洒农药,确保水果生态环保无污染。”谢爱民透露道。

图为谢爱民妻子李桂然正在进行剪枝作业。通讯员王雅璇摄

经过精心管护,2020年7月,火龙果开始试挂果。谢爱民通过拍照片和录视频发微信朋友圈,加上顾客广泛推荐,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到农场品尝和购买生态火龙果。“去年先后有3千多人过来采摘购买,销售火龙果5000多斤,实现收入十万多元。”谢爱民喜滋滋地说道。

这种热带水果在北方种植带来的“吸粉”效应特别明显,在吸引老顾客前来采摘购买的同时,还吸引来了不少新的“果粉”。谢爱民坦言道,“今年基地有望出产火龙果一万多斤,可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以上。”他还告诉记者,明年火龙果将进入丰产期。

让谢爱民夫妇更为欣喜的是,竞秀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谋划建设设施蔬菜产业带,通过着力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同时聘请农技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田,为农户开展现场技术服务等活动。“交通四通八达,产业成片发展,基础配套更加完善,这将为我的火龙果基地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谢爱民充满希望地说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