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春晖公益行动”将知识撒播在教育服务路上

2021-03-04 15: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李园园、刘培培)“做有情怀的教育,培养有情怀的教育人”,河北大学教育学院的师生始终将这句话放在心里。学院党委也始终坚持党建特色与专业成长、社会服务融合的发展思路,持续打造“党建引领、专业助力,服务社会发展”品牌活动,学院心理学专业师生疫情面向社会不间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青年教师面向全省中小学及家庭开展系列线上公益讲座和服务;师生志愿者连续12年开展“春晖志愿行动”,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学校赢得了赞誉。

用科学讲述家庭教育故事。本着服务广大中小学教师、家长、教育管理者、中小学生、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其他关心教育和热爱教育的朋友的初心,以“教育故事与教育科学文化普及”为主题,以“讲述教育故事,传播教育科学,弘扬教育文化”为服务目的,策划并开展系列服务活动。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硕旺主讲《从懂得孩子到赢得孩子》,提出了爱孩子的四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舍得花钱、舍得花时间、为孩子成长做思考、因为孩子而学习并为孩子建构更好的自我。并以”粉海豚效应”与观众进行游戏互动,线上近500人参加。学前教育系教师、哈佛大学博士后刘红萍在线直播了《儿童成长期,如何建立亲子关系》公益讲座。讲解亲子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儿童成长关键期的心理特点、建立亲子关系的策略和技巧,并在线解答了众多家长的亲子教育问题。

用技术打造在线教育课堂。为了应对疫情给中小学教师教学带来的困扰,帮助中小学一线教师有效开展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育技术学系教师、优秀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业界内知名讲师)及在读博士生面向保定市以及河北省其它地市的中小学教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春节前后,聚焦线上线下课堂中的实际问题,共开展了6场网络直播讲座。教育技术系主任高丹阳直播讲解的《中小学网络教学资源的快速获取》,在线听众近500人,课后回放视频覆盖河北省大部分市县,受益教师人数累计2000余人,浙江、山西、安徽等省市一线教师参与了课中或课后的学习。崔佳老师直播题为《打破教学内卷,打造高效课堂》,和一线教师、家长“聊天”两个小时,400余听众和崔佳互动。听众反映“非常接地气”“期待下一次的干货”“要改变教学先改变思想”等。保定前卫路小学、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小学+中学)河北小学、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整体参与了网络直播讲座。

用专业做好心理健康守护。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小军博士牵头,组织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学主任医师、华北理工大学心理与精神卫生学院教师以及心理学专业学生心理志愿者开展“居家学习心理压力管理员”心理活动,活动面向保定市及河北省其他地市的中小幼学生、家长和教师开展。活动开设心理咨询信箱,并开放个体心理咨询群、团体辅导群和图书分享会微信群,群内人数达538人。个体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服务正式个体咨询来访者21人,非正式心理咨询人次数十次。针对需要心理咨询服务的学生、家长、教师开设免费的心理咨询信箱,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值班,确保能在24小时内对其提出的咨询请求进行答复。“居家学习心理压力管理”社会服务团体辅导开展3次,累计参加人数为68人。心理学系教师高红梅组织“打开教师心理减压阀”教师团体辅导;心理学系副教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点负责人石常秀和前卫路小学一级教师陈天瑜督导开展“舒缓压力 放飞心灵”学生团体辅导。心理学副教授、心理系主任石绪亮和心理学系教师高红梅督导开展“缓解压力宣泄情绪”学生团体辅导。

用爱心铸就“春晖服务行动”。学院师生与保定市丽聪语训学校、保定市弘德家园建立长期稳定联系;多次组织“七彩校园”活动,邀请聋哑儿童到大学校园以特殊方式体验绘画、钢琴、舞蹈课程,体会大学校园的美好;充分发挥教育学、心理学学科资源,对儿童有规律地进行心理测试和心理干预,预防孩子心理问题的出现或者加重,帮助孩子找回自信,树立正确的三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