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首座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亮相

2021-03-26 17:02:28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厨房起火怎么扑灭?电动车起火怎么办?火势控制不住了如何“逃生”?面对滚滚袭来的浓烟如何防护?…………

3月24日,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来到保定市首座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为您带来第一现场感受。

经过近一年筹备建设布置,这座位于高新区乐凯北大街消防救援站院内的体验馆,而今已经初步具备接待体验者的能力。

·市内首座 10多重功能分区,实景式互动感受“火场逃生”

作为保定市首个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的体验馆分为上下两层,功能区分布非常齐全。

“面对火情,首先应该掌握的是如何正确的报警。”在119报警体验区,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刘明卿按下启动开关,演示台屏幕上出现了火灾现场的画面。

拿起电话拨打119报警后,屏幕上出现了接警员,相继询问详细信息。

刘明卿称:“拨打火警电话后不要慌张喊叫,要详细告诉接线员失火的具体地点、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有没有人员被困等,以便消防员预判火情,携带响应的灭火工具,指导被困人员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除了基础的119报警训练系统,在馆内一层,还设有厨房隐患排查、电动自行车模拟起火演示实验台、建筑楼宇烟雾走势系统、自动灭火系统、自动报警、VR消防逃生体验等设施。

在体验馆二层,设有家庭火灾隐患查询、厨房灭火体验、模拟灭火训练、燃烧试验台、心肺复苏训练、消防15分钟、结绳训练、滑道逃生、消防问答机器人等互动体验项目。

在刘明卿的指导下,记者从高约5米的滑道体验了一把。叉开双腿控制初始速度,撑开双臂控制下沉速度,缓缓下降让记者感觉颇为刺激。

“通过一个个模拟场景,让体验者理解起火、灭火的方法、原理,并更好掌握逃生的方式和方法。”刘明卿称。

·科技感强 VR虚拟技术还原灾难现场,助力体验者“身临其境”

体验馆内,充满科技感的VR消防逃生体验设备和VR震后逃生体验设备格外吸引眼球。

记者率先尝试,带上VR眼镜,握紧手柄。随着设备的启动,三维立体的火灾场景出现在视野之中,燃烧产生的爆裂声和不断蹿动的火苗,让人产生一阵阵的紧张感和压迫感。

在一阵手足无措之后,记者才逐渐让自己冷静下来,开始尝试安全逃生。

起火的原因多种多样,火势大小也各有不同,而充满黑科技的V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在有限的占地空间内,通过声音、视觉、肢体触觉,逼真地还原火灾现场,让体验者身临其境般地直面火灾事故。

同样是借助VR技术所具有的感官体验,VR震后逃生体验设备可模拟震前、震中等多个场景。体验者可以感受到地震来临时的地动山摇、房屋倒塌、物体坠落等,在紧急情况下,寻找正确的应急逃生通道。

“体验过了火灾和自然灾害中的逃生过程,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灾情才不会慌张失措,才能更理智地进行自救。”刘明卿说。

·效果更佳相 比图片和说教,“现场逃生”更易让消防观念植入人心

相比平时图文视频等方式的消防教育,VR体验更加有真实感。然而,在馆内一层,烟热逃生体验区比VR体验,教育效果更佳。

一个巨大的双层“铁笼”内,设置有“H形障碍栏”“V形障碍栏”“菱形障碍栏”“障碍挡板”“独木桥”“圆筒障碍”“软绳”“楼梯”等。

设备启动时,“铁笼”内漆黑一片,并释放出与火场相同的烟雾及热气。体验者进入“铁笼“,在烟雾和高温的考验下,需要穿越重重障碍,找到出口“逃生”。

“消防队员都会用这套系统进行训练。”刘明卿称,由于模拟的现场极为真实,虽然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消防人员,但进入体验区后,也免不了有些紧张。对于从未经历过火场的体验者,其震撼力可想而知。

“消防安全教育是关系社会发展、关系市民安居的大事,有效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普及,是提高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一环。而今,市民普遍缺乏对消防知识正确、系统地感知,很多人都觉得,火灾离自己很远。”刘明卿称,这也是他们设置体验馆的初衷。

场景化设置,有趣的互动,真实的感受,接近实战的体验…………这样一座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投用,你想不想去试一下?(记者宋文雅、邸志永)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