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易县农村“绣娘” 绣出幸福生活

2021-03-30 17:59:4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40多岁的易县农家妇女于秀玲在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传承中心已经干了20多年。“来这里做刺绣活,离家近,1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她一边说话,一边飞针走线,动作娴熟老练。

据了解,清宫传刺绣由宫廷服饰刺绣传承而来,利用上等桑蚕丝制成的绸缎、缂丝、贡绢等绣布底料,加以天然珍珠、松石、珊瑚等绣料,图案主要由龙凤、人物、鸟兽、花卉、海浪、山石、云水、十二章纹等宫廷图案设计元素组成,并以天(深蓝)、地(明黄)、日(大红)、月(月白)为色彩基调,在技法上主要以平绣、打籽、盘金为主,刺绣针法多样,技艺精湛。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县清宫传刺绣曾因成功复制出乾隆皇帝及皇后礼服而引发关注,产品漂洋过海,受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外朋友的青睐。目前,易县近千名农家女学会了这门宫廷刺绣手艺,成了“绣娘”,足不出户月收入两三千元。

据非遗传承人、易县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传承中心负责人王亮介绍,多年来,该中心帮助许多贫困妇女掌握了清宫传刺绣这门技艺,为贫困家庭脱贫、稳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位于易县凌云册乡的御绣缘清宫传刺绣文化传承中心创立于1996年,将设计、制图、印刷、成品等多个工艺环节优化整合,既传承古典服饰神韵,又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在创新产品工艺的同时,围绕做大做强企业、带动村民致富、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该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以“企业+农户”模式经营发展。目前,该传承中心共有包括“绣娘”在内的御绣工匠上千人,年人均收入约3万元。(记者周亚梅 通讯员李霞光、李长虹)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