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一季度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8.38万元

2021-04-09 18:07:13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消费维权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收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信息共计26626件。投诉信息4699件,举报信息3049件,咨询信息188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8.38万元。

一季度累计接收投诉信息4699件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信息4699件,占信息总量的17.65%。已办结消费者的投诉信息4269件,核查率占投诉信息总量的90.85%。

商品类投诉量位居前五位的分别一般食品、交通工具、其他商品、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另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投诉量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31%、1.01%、0.84%。

服务类投诉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其他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

一季度共接到举报信息3049件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接到举报信息3049件,占信息总量的11.45%;已办结消费者的举报信息2741件,核查率占举报信息总量的89.9%。

其中,商品类举报量占据前五的分别是家居用品、一般食品、五金交电、服装鞋帽、卫生用品。另外,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的举报量分别占据商品类举报总量的3.36%、2.51%、0.52%。

服务类举报次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餐饮和住宿、其他服务、物业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分别占据服务类举报总量的24.53%、21.33%、6.93%、6.67%、6.67%。

一季度累计受理消费者电话咨询18878件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受理消费者电话咨询18878件,占总量的70.9%。咨询的重点网络平台广告虚假宣传、质量存在问题,无法提供诉求对象主体;通讯运营商未经过消费者同意私自更改套餐费用,信号不好;快递不及时配送,丢失不理赔等。

消费警示请记牢

◆预存卡,遭遇“优惠”不冲动

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态好的商家;理性充值,遇到优惠折扣不冲动;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细节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及时纠正;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

◆签订购车合同,谨慎贷款购车

对商家有关退还购车定金、保险押金等口头承诺要格外注意,注意留存定金或押金收据,必要时对商家的口头承诺、有关解释条款留存证据,主动争取签订纸质协议;若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采取全款购车方式。确需贷款时,应认真对比、明确收费事项、提前还款要求、发票事项等。

◆食品谨慎采购

购买食品时,应注意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食品生产单位和产品相关信息;按照产品标签所示方式储存,避免储存不当变质,保存期限不要超过质保期;网购食品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销售口碑良好的正规网站;直播、微商热销“自制时令品”,不少都是一无生产日期、二无质量合格证、三无生产厂家,应小心谨慎购买。

◆保持清醒,不要盲从

商家打着“健康、针对、无效全额退款”的旗号,组织“讲座、名医会诊”推销药品或者医疗器械,夸大保健品功能,诱导老人购买。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保健品不等同于药品,不具备治疗功效。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到正规的医院或者药房购买药品。

提醒消费者注意索要和保存购物凭证、发票,以备维权之需。如遭遇侵权行为或发现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或使用微信(支付宝)12315小程序进行维权投诉举报。(唐立武)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